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文明流动的社会要有包容心
http://www.scol.com.cn(2020-6-4 14:1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成都市一名网友乘坐谢文兵的网约车时,看到车内贴了一张小纸条“成都实在太大啦,因为我爸爸不是本地人,可能偶尔会有操作比较慢的时候,希望您能多一丝理解……关于驾驶技术您放心呦,一定把您安全送往目的地。”(6月3日红星新闻)

  在当前生活和工作节奏日益加快的社会里,谁也不是置身事外的个体。不管是外卖配送员,还是快递小哥,抑或是网约车司机等,他们都是社会流动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然而,在很多情况下,虽说我们花钱购买服务,有时也难免发生这样或那样的主客观原因,给原本文明流动的社会带来诸多不愉快的事情。比如:网约车司机路况不熟悉,延误乘客时间,增加成本费用。有些乘客就不依不饶对网约司机一顿狂风暴雨、劈头盖脸发火,甚至有的还直接给网约车司机一个差评,以至于影响网约车信誉度,可能还有被开除的风险。

  实事求是讲,在城市从事网约车、外卖配送和快递小哥等,这些服务行业人员来说,他们大多数都是凭诚实、勤奋劳动养家糊口,为扛起家庭生活的重担,起早摸晚,风里来雨里去,其中的付出和艰辛,恐怕也只有他们家人和自己心里最清楚。

  所以,四川成都网约车司机谢文兵的孩子才有了“怕爸爸遭差评写小纸条”的感人一幕。我想,孩子很懂事,看到爸爸每天早出晚归开车接送乘客很辛苦,为了给爸爸分担一些忧愁和负担,希望通过写小纸条让乘客都有包容性,对爸爸开车有不周到之处多多体谅和包涵。

  可见,在孩子心里,她是多么渴望这个社会群体有包容性啊!回望过往,我们有些成年人在包容心上还是缺乏自律,缺乏诚实守信者也是屡见不鲜。就在前几天,有媒体报道,贵州贵阳市一的哥将乘客送到目的地后,对方说手机没电回家取现金。结果,的哥在原地等了一个半小时也没见人影。于是,的哥只好既无奈又委屈走了。

  事实上,不管是网约车误时和增加乘客成本,还是乘客玩失踪逃车费,我们都要将心比心,多替对方想想,假如真有不得已的苦衷和难处,那么,我们何不持有一颗包容性、宽容心帮人一把呢?其实,人字结构就是一个相互帮衬、相互支撑的过程,一个文明流动的社会就要有包容心,这样社会文明和谐发展根基才能扎得更加牢靠坚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