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健力宝是否还能“笑傲江湖”
http://www.scol.com.cn(2020-6-29 8:0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健力宝网站上,其品牌介绍的开头,单句成段地写道:“健力宝,民族运动饮料之父。”但“民族运动饮料之父”这个称号却是久违了。从1984年6月26日到2020年6月26日,这款历经浮沉整整37年的运动饮料,早已不复当年的辉煌。如今再谈起健力宝,人们往往是用“喝过吗”这样的问题来引起年代回忆,而当年曾伴随中国体育一同横空出世的“中国魔水”名号,却似乎已被忘在脑后(据6月28日《中新网》)。  

  对于很多“00后”尤其是“10后”来说,谈起“健力宝”这个饮料品牌恐怕都非常陌生,可对于他们的父母特别是爷爷奶奶们,健力宝的确是十足的“国民饮料”,称之为“民族运动饮料之父”更是一点也不夸张。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健力宝基本就是所有饮料的代名词,无论宴请嘉宾还是亲朋聚会,也无论去高档酒店还是路边小餐馆乃至日常走亲访友,健力宝几乎都是除酒水之外的不二首选,即便是不少国际知名品牌饮料,也只能羞涩的立在健力宝身边作为“配角”,有人曾不无夸张的说,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没喝过健力宝,你肯定不是中国人。  

  健力宝的“江湖”完全可以称得上“来得快,走的更快”,几乎是一夜之间,健力宝风靡华夏,无论广播电视还是报纸杂志,再或是大小商店高低档餐馆,第一映入眼帘的一定是健力宝。从报道中也可以看出,从1985年到21世纪初的15年时间里,健力宝一直雄霸“民族饮料第一品牌”宝座。然也几乎就是一夜之间,健力宝就迅速淡出了消费者的视野。因为对健力宝的“怀旧情感”,笔者近几年在很多超市特别留意过,再没见过曾经熟悉的健力宝,偶尔看到新包装的健力宝,也只是出现在某些小商店的角落里,甚至让人怀疑是不是“伪劣假冒”。  

  其实,健力宝不只是中国体育史上的传说和一个怀旧的符号,更是很多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中国人难以割舍的一种情感,她甚至让人联想到老中国女排那种拼搏向上的精神。的确,健力宝诞生于改革开放初期,在当时的环境下,其独特的口感和铿锵有力的品牌在切合整个社会发奋图强心理的同时,更有奥运健儿“初出茅庐”的优秀表现加持,健力宝实际上就成了当时社会积极向上的“精神动力饮料”。应当说,健力宝能够成为当时的“民族第一品牌”,也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平心而论,与现在众多品牌饮料相比,健力宝的口感和质量也并没有太多可圈可点之处,相信即便是没有当时公司高层人员的频繁变动甚至是“内讧”,如果口感质量上没有改进或创新之处,如今的市场也未必还是健力宝的“江湖”,但作为国人曾经的那份情感,免不了还会对健力宝的“陨落”产生太多的遗憾。其实,民族品牌“短命”现象健力宝并不是首例,同一时代出现的诸多优秀品牌比如“燕舞”“嘉陵”等,几乎都是昙花一现,在给人提升民族品牌自豪感的同时,却又因为缺乏创新和长远战略发展眼光,最终都被市场所淹没甚至消失,也给人们留下太多的遗憾和还念。  

  今日之市场早非20世纪可比,风光早已不再的健力宝饮料是否还可以重振往年的江湖霸主地位,还真不能妄下结论,毕竟健力宝品牌给中国人留下印象太深,其蕴含的潜在价值和“精神能量”依然不是众多品牌饮料可以相比的。而且健力宝虽然不见当年风光,却并没有完全消失,尽管活的“苟且”却依然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和“执着”的消费群体。只要融入新的时代元素不断创新,重返江湖霸主也不是没有可能。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怀旧消费者,也更希望曾经的“怀旧符号”能够号准时代脉搏,成为新时期经济发展激励前行的“运动饮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