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推动经济复苏要抓牢市场主体
http://www.scol.com.cn(2020-6-25 9:5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推动中国经济复苏,当务之急是要保住市场主体,保住了市场主体也就保住了就业“蓄水池”,也就保住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潜力。目前,我国有1亿2000万市场主体,他们就是青山,留住他们,就会赢得未来。在保住市场主体的同时,还要激发中国经济的活力,今年要努力做到平均每日新注册企业2万户左右。

  要让更多企业主体不断涌现,既需要政策护航,也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简化企业开办时间,要进一步打破一些条条框框,不断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增添活力。对于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来说,既要牢固树立市场主体意识,也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更要优化政务服务,才能让更多企业主体快速成长。  

  要增强市场主体意识。市场主体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基础,尤其是在中国经济因疫情影响而受到前所未有挑战的关键时刻,要把帮助企业主体解忧纾困放在突出位置。无论是保就业,还是保基本民生,都离不开市场主体这个牛鼻子。如果市场主体自身都难以存活,那么群众的就业就难以保障,群众的生活也难以保障。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必须要想方设法保住市场主体,不仅要让市场主体“活下来”,更要让市场主体“活起来”,让更多的市场主体破壳而出,涌现出勃勃生机。我们在出台政策和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从维护市场主体的角度出发,要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无论当前的困难有多大,无论经济发展会面临着怎样的压力与挑战,都必须要强化市场主体意识,要想企业主体之所想,急企业主体之所急,切实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

  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越是面对困难与挑战,越是要用好改革关键招,越是要持续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企业纾困只是解决了暂时困难,强化“放管服”改革,才能解决企业发展中的一些长远问题。无论是针对现有的市场主体,还是针对新开办的市场主体,都必须要敢于创新突破,敢于打破一些陈规旧制。依靠改革开放,我们激发出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活力,依靠改革,我们也必将破解当前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难题。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持续用力,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挖掘优化营商环境潜力,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尤其是要借助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手段,让“放管服”改革接地气,给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

  要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服务既是一种措施与手段,也是一种作风与精神。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能否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周到细致的服务,直接影响到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并非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要利用互联网技术及时开通“一网通办”平台,实现全部手续线上“一表填报”,办齐的材料线下“一个窗口”一次领取。要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简化工作流程,不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不断提升企业服务质量,这既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