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客观看待“直播电商人才”需求
http://www.scol.com.cn(2020-6-23 8:1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志在建设“直播经济第一区”的杭州市余杭区日前发布“直播电商政策”,明确对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可通过联席认定,按最高B类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享受相关政策。(《澎湃新闻网》6月22日)

  过去,直播主播因一些行业乱象,一直承受诸多骂名。眼下,“直播带货”模式的兴起,直播电商人才受到重视。据媒体报道,目前广州市、济南市、四川省、重庆市等多地,都在加速培养和引进电商直播人才,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余杭为直播电商人才提供“国家级领军人才”的政策优待上限,无疑是给直播人才正名的有益之举。

  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疫情下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逆势上涨132.55%,平均招聘薪酬达到9845元/月。疫情加速了又一个直播风口的到来,直播带货助推各地经济复苏及发展。面对日趋红火和激烈的行业竞争态势,直播电商走向“精细化”进一步催动专业化人才的诞生。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翘楚”或“泰斗”,直播行业也不例外。也许在很多人眼中,直播电商人才多数为直播主播,不需要多少技术含量。可实际上,直播也是一门艺术,其制造流量的渲染力蕴含在无形的直播技巧当中。高校“电商直播专业”的出现,正说明了直播行业内部蕴含的技术拓展深度。

  “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只要能刺激消费的技术都应当受到合理的重视。事实上,持续打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才能给予人才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成长动力。对待直播电商人才,我们应当改变刻板印象,投入尊敬、肯定及学习的目光。通过提供适当的荣誉奖励机制,吸引人才、鼓励人才,让直播电商人才发挥更强的“带货力量”。

  当然,“直播电商人才”也是直播带货兴起之下的特有人才,生存空间受制于直播模式。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经济环境下,没有一类商业模式真正能做到永远火热。理论知识可以随时间沉淀,粉丝流量却会随时间退化,李佳琦、辛有志、薇娅非一日便能培养出来的。我们在重视的同时,仍需客观看待“直播电商人才”,不盲目崇信直播带货风口,做到合理选配人才。

  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的推动。直播带货前途空间还未明朗,希望有关部门能吸引一批能引领行业向前发展的直播电商人才,而非紧盯流量、紧盯销量、紧盯粉丝量,让直播电商发挥更强大和持久的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