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严格监管,揭开医美App的“画皮”真相
http://www.scol.com.cn(2020-6-16 13:54: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颜值经济”不断升温,整形、医美成为不少爱美人士的选择,医美App平台应运而生。然而,不少用户表示,一旦进入医美App便成了商家“精准围猎”的目标,所有浏览内容都与商业紧紧绑定。再加上平台对入驻商家、发布内容审查把关不严,为不正规的从业者提供了生长温床,消费者利益难以保障。(6月15日《新华每日电讯》)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很多人都想拥有一个美丽的皮囊,但天生丽质毕竟是少数,可遇不可求。如今,通过整形、医美手术提升颜值,给部分人带来了变美希望,俨然成为了一种时尚潮流,进而衍生出医美App平台,为用户提供咨询、推荐机构、团购套餐等一站式服务。不过,医美App乱象丛生,利益各方合谋炒作,通过各种“套路”将用户套住,用非法手段牟利,侵犯消费者权益,急需加以整顿清理,采取精细监管措施规范行业发展。

  野蛮营销,强行“洗脑”。贩卖焦虑,制造需求。“出卖”用户,泄露隐私。移花接木,真假难辨。补贴提成,激励造假。包装美化,竞价排名。从媒体总结的“套路”看,这些医美App熟谙爱美人士的心理,通过编造各种故事,给用户洗脑,植入“整容改变命运”观念,循循诱导用户加入整形队伍,心甘情愿花钱变美。

  爱美本无罪,随着社会的发展,大众对整容、微整形也不再嗤之以鼻,有了更大的包容度,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整形,这本身是个人的自由选择,符合市场经济规律。而在市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下,消费者获知信息、选择机构的渠道增多,医美App只是其中之一,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向移动端大量迁移和聚集,进而产生依赖性,则又强化了医美App的市场地位,令其逐渐成为主流渠道。

  医美App大多采用“类大众点评”模式,为线下的各医美机构导入流量,App用内容、服务吸引用户成为潜在消费者,又和商家机构有着密不可分的利益关联。可由于不少医美App对内容监管不力,虚假营销、美化商家等行为屡禁不止,形成“亲商家坑用户”的商业模式,造成利益与责任不匹配,进而诱发平台行为失范,侵害到用户的合法权益,甚至成为“黑机构”的帮凶,则就未免过分了。

  如果任由平台扰乱市场秩序,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对行业的发展不利,也会伤害消费者利益。因此,对于医美App普遍存在的“失范”行为,不能置之不理,期待有关部门“精细监管”,督促平台认真整改,清理虚假内容,规范商业合作行为,禁止欺骗、侵害行为,积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