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微信号修改是一剂“后悔药”
http://www.scol.com.cn(2020-6-7 8:2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微信官方推出“微信号修改”功能,支持用户一年修改一次微信号。此举迅速引来大批用户操作,并登上微博热搜榜首。很多人大呼此功能是“网络后悔药”。(6月6日 《新京报》)

  修改功能为何需求者众?解答此问题前,有必要明确微信号的定位和流变。微信诞生之初,微信号和QQ号相仿,作为社交媒体账号的唯一凭证,如同每个人的身份证号码,是不可选择且无法变更的。后来为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形势,微信号逐渐摒弃了一长串的数字,引入更丰富、更个性化的字符,同时也延续了不可修改的特性。

  微信号支持自定义设置,充分考虑到了广大用户的诉求,本无可指摘,但其不可修改也隐含某些问题。应该看到,QQ号生成过程中用户无法主动干预,纯数字也很难带来其他特殊含义,属于没有感情色彩的ID;但微信号不一样,其由字母和数字组成,不管是纯粹出于易记的目的,还是人为赋予某种特别的纪念意义,这些符号或者标签,一般是对某段时间的界定,都可能成为啼笑皆非的“黑历史”,为日后社交埋下隐患。

  试想一下,有的人把手机号设置为微信号,手机号都已换了多个,微信号还是那一个;有的人将前任名字、生日、纪念日嵌入微信号,虽然这是难以忘怀的记忆,但也成了现在感情的绊脚石。事实上,用户渴望修改的已不仅是微信号本身,还有过期无效的信息,以及自己不想公开的阅历和秘密。也因如此,微信号修改一直是网友呼声所在。某问答社区上“有多少人想改自己的微信号?”的提问下,有四千多个回答和超过两千万的浏览量。

  值得一提的是,区别于其他应用产品,微信作为日常社交软件,选择使用很大程度上是“被迫”从众。换言之,用户使用哪款社交工具,并不是能完全自主选择的,更多是同学同事、亲友、上司、客户等与工作生活有密切联系的人群决定的。大部分人用什么,就得跟着用什么。如此一来,小小一个微信名,实则已深度介入到每个人的现实工作和生活之中。就此而言,全面上线的修改微信号功能,基本完美解决了困扰无数人的问题。

  有人可能会说,微信用户可以放弃原来的微信号,重新注册新的账号,但这也意味着付出巨大的时间成本,进行一系列繁琐的操作,包括更换绑定手机号码、重新添加列表好友等。与其让普通用户自己不“犯错”,或者为“犯错”埋单,不如像现在这样,直接放出修改微信号的权限。而一年一次的修改权,也足以令无数曾经“年少无知”的微信用户,服下一颗“后悔药”,把微信号里的过期信息或秘密隐藏起来,重新迎接自己的数字化新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