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有烟火味的城市更宜居
http://www.scol.com.cn(2020-6-5 8:1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地摊经济一词彻底火了,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6亿,多地纷纷设摊贩规范点来鼓励发展地摊经济。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经有上海、济南、南宁、郑州、南京、成都、合肥、厦门、陕西、辽宁、江西、甘肃、长春、杭州、长沙、石家庄、南宁、青岛、宜昌、黄冈、德阳、攀枝花、广安、南充、资阳、遂宁、彭州等27地纷纷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据6月4日《中新经纬》)。  

  曾几何时,流动商贩、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涉及小商小贩乱摆摊设点经营的话题,一直是不少城市尤其是城管部门的“敏感词”,由此而产生的城管与商贩之间的矛盾冲突,也往往触动着整个社会的神经。不少城市为“创建”“创卫”,甚至不惜对流动商贩采取“赶尽杀绝”的方式,禁止所有商贩摊点在街边路旁出现,如此“作为”的结果,不仅让城市失去了“烟火味”,扼杀了本该有的“地摊经济”,也让城市的宜居指数降低了不少。  

  靓丽的城市,干净整洁的街道,整齐划一的店铺门面,看上去的确让人赏心悦目,但用坊间老百姓最朴素的话语来形容,却是有点“中看不中用”,尤其是在快节奏的时下,人们下班的时间“没个准头”,晚上出去逛逛,在欣赏城市夜景的过程中,能够淘淘路边摊,买买小商品,再和朋友同事相约在大排档吃顿烧烤、喝点啤酒,那该是何等的惬意。人们或许会厌倦城市的喧嚣,却没有人会拒绝城市的烟火味,让路边摊堂而皇之的出现在城市中,不仅仅是为了提振地摊经济,而是让城市更有人情味,更适宜居住和生活。  

  让地摊回归城市,鼓励发展地摊经济和规范摆摊设点,反映的恰恰是治理城市的一种新理念,管理和建设发展城市,说到底是要遵循“以人为本”,让城市给居民群众带来更多的便利,不断提升城市的宜居指数和幸福感,而所有这些都必须有“烟火味”来支撑。有烟火味的城市,才能让人感到亲切;有路边摊的喧嚣,才能让人感受真实的生活,才能激励更多人勤奋务实,才能真正体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情感。甚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整个社会的浮躁心态。  

  地摊经济从“禁而不绝”到鼓励发展的“逆转”,既体现出国家和城市决策者的审时度势,另一方面也折射出社会对地摊经济的巨大需求和地摊经济本身所具有的顽强生命力。可以说,地摊经济火了,城市暖了,由此所带来的城市居民幸福感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城市也变的更加真实和宜居了。  

  也需要注意的是,地摊经济毕竟从业人员复杂,商贩素质更是参差不齐,在鼓励发展的大背景下,很容易导致“一放就乱”。因此,如何对摊主“放而不乱,管而不死”才是关键,值得欣慰的是不少地方在“放”的同时,也都在谋划更精细的地摊政策“2.0版本”,让城市充满“烟火味”的同时,也能避免由此而带来的“油烟呛人”。其实,城市犹如我们的家,既要有干净整洁的“客厅”,也不能少了烹调美味的厨房,更不能缺少“抽油烟机”。城市管理部门在管好“客厅”,让“厨房”储备丰富更加便利的同时,再肩负起“抽油烟机”的角色,这样有烟火味的城市势必会既文明、更宜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