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发展“地摊经济”要防“三低”反弹
http://www.scol.com.cn(2020-6-4 8:1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两会精神的全面落实,当前,“地摊经济”如火如荼,刺激创业热情,增加就业岗位,方便人民生活,打造市场生机,城市的“烟火气”打造了发展温馨。但是,我们在肯定赞美的同时,也不能自我陶醉,还需要让“烟火气”走上规矩的道路,我们要做好防范“三低”反弹的工作。

  所谓“三低”反弹,就是低俗文化流行,低劣产品泛滥,低级素质汹涌。低俗文化泛滥,就是一些低俗现象,比如随地吐痰,比如乱扔垃圾,比如大声吆喝,等等。这会给我们的环境带来污染,影响我们的生活秩序;低劣产品泛滥,就是假冒伪劣商品,变质食品等悄然粉墨登场,他们举着价格便宜的幌子,赚取暴利,坑害消费者利益,这是地摊经济的毒瘤;低级素质汹涌,就是故意堵塞交通要道,地头蛇霸占市场,等等。这些都是过去地摊经济中常见的现象,我们绝对不能让这些现象沉滓泛起,死灰复燃。新时代的“地摊经济”应该是升级版的。

  升级版的“地摊经济”应该有三大特征,一是产品质量保证,保证薄利多销,应该坚守诚信为魂;二是环境清洁保证,应该自己带走垃圾,不污染环境;三是维护交通秩序,应该地摊经济有规矩,很和谐,让交通畅通无阻。总之,升级版的“地摊经济”应该是市场经济的“一簇鲜花”,城市发展的一个风景。地摊经济应该是接地气的文明经济,道德经济,有序经济,美丽经济。

  防范“地摊经济”“三低”反弹,打造“地摊经济”的升级版,需要我们做好“制度护航”工作。首先,应该给地摊商贩制定制度条例,让其依法经营,对于违规者,要给与处罚,发展地摊经济,不是放纵假冒伪劣泛滥;其次,要对地摊经济的经营场所进行规范,发展地摊经济,不是无限制占马路,地摊经济不能是摊煎饼经济,越大越好,不能影响交通秩序。之三,我们要建立监管队伍,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引导地摊经济的健康发展,保证地摊经济的秩序井然。

  今日“地摊经济”非昨日“地摊经济”,今日“地摊经济”是地气醇厚、坦荡善良、文明向上的民生经济,是能够摊出文明、走出事业、奔向幸福的活力经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