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要用大格局大视野审视“地摊经济”
http://www.scol.com.cn(2020-6-2 8:0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地摊经济”再次进入了公众视野,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根据《2019中国小店经济温度图谱》,网商银行和支付宝的分析显示,中国小店数量约为1亿,包含网店、街边小店、路边小摊等,带动3亿就业。显然,“地摊经济”早已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点之一。如何来审视当前正处于火热中的“地摊经济”,既不能就事论事,也不能简单地从城市烟火气去认识,而是要从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创新等层面去切入分析,用大格局大视野去审视。

  “地摊经济”是一种充满温情的城市记忆。对于“地摊经济”,大多数城市人并不陌生,并且也曾经见证或亲身经历了“地摊经济”兴起、繁荣与落寞的过程。在改革开放初期,许多人正是通过“练地摊”开启了自主创业的第一步,也从中获得了迈向更高发展的经验与自信。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与城市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推进,尤其是随着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与规模的扩张,“地摊经济”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这也是大多数城市取缔游商小贩和沿街为市的原因所在。城市道路更宽了,街面也更整洁了,商铺拔地而起,集市贸易红红火火,但在大多数人心里依然留恋和钟情于那个具有历史记忆和烟火气息的“小地摊”。

  “地摊经济”是一种接地气的经济形式。“地摊经济”并非是一种媒体炒作或者是舆论造势,而是一种根植于生产生活实际的一种经济形式。“地摊经济”虽然看似显得有些低端,甚至给城市的环境卫生和城市治理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毋庸置疑,“地摊经济”确实为城市底层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与实惠。对于市民而言,通过这些集中在某一个区域的小地摊可以购买到自己想买而又买不到的小饰品、小商品,可以找到一种久违的城市热闹,可以感受到人头攒动的熙熙攘攘,可以勾起曾经的城市记忆。对于低收入群众而言,可以利用这个小地摊支撑起自己一家人的生活与希望,由于摆地摊门槛低、投入少、收效快,成为了灵活就业的首选。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影响下,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地摊经济”起到了一种解决燃眉之急的作用。

  “地摊经济”是一种充满生机的经济现象。从实际效果来看,“地摊经济”早已超越了所谓的“烟火气”,成为了一种破题破局的创新方式。从成都市来看,短短2个多月时间,不仅吸纳了10万多人就业,而且激活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并且成都并未仅仅停留在现有基础上,而是进行了提档升级,让“地摊经济”释放出了更强大的动力活力。从全国其他地区而言,无论是新疆还是杭州,无论是江西还是河南,全国多地都在为“地摊经济”松绑。对此,中央文明办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有政策的支持,有民众的呼声,有现实的需要,有形势的倒逼,“地摊经济”成为了一种经济现象,成为了一种经济风口,许多人摩拳擦掌,激发了创业欲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