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农民工留言走红网络唤醒我们的阅读之心
http://www.scol.com.cn(2020-6-28 9:2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疫情影响,工厂停工,在东莞务工17年的吴桂春决定返乡,退办东莞图书馆读者证时,他写下留言:“我来东莞17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12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目前,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这位54岁的农民工将继续留在东莞某小区从事绿化工作,因此也能继续去东莞图书馆看书了。

  图书馆,既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符号,也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因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并不是由高楼大厦的高度来决定的,而是受一座城市的文化深度影响,由一座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水平高低来标识的。54岁农民工吴桂春的留言走红网络,不仅凸显了图书馆是“没有围墙的大学”这一社会定位,更有利于唤醒全社会的阅读之心,点燃全社会的读书热情,给我们带来三点启示。

  启示一,读书,如同衣食住行,也是人的一种基本生存发展需求。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中华民族历来有重视读书的优良传统,具有热爱阅读的追求与渴望。“悬梁刺股”“凿壁借光”“牛角挂书”等感人故事不胜枚举,形象地体现出中华民族对读书的酷爱。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也正是在读书中绵延不绝、久传于世的。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中华民族酷爱读书的优良传统不能丢,热爱阅读的追求不能无。

  启示二,走进新时代,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作出过一系列重要论述,正如总书记强调的,“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这意味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而读书,尤其是全民阅读,不仅能为经济、政治、社会发展增添文化底蕴,更是提升精神素养、创造并丰富精神财富的最佳途径之一。

  启示三,推动全民阅读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共同努力,也需要强有力的引导,全方位的服务,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譬如:教室阅读、书报阅读、书店阅读、图书馆阅读、网络阅读甚至公园阅读、车站阅读、地铁阅读、广场阅读、农家书屋阅读、景点长廊阅读、会前阅读、睡前阅读,都是很好的阅读方式和方法。只要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不断完善全民阅读设施体系,创造更多更好的读书条件,就能让每一个热爱读书的人都有机会亲近书本,从读书中获得新知,在读书中享受快乐,高质量推进全民阅读走向深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