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论文查重不该成为一门生意
http://www.scol.com.cn(2020-6-25 9:1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毕业季,毕业论文成了大学生离校前的最终大考。有报道称,论文查重价格涨势凶猛,负担越来越重。不少准毕业生直言“2月初120元,现在550元,翻倍地涨”“买的时候480元,刚买完就涨到580元”。(6月24日 《工人日报》)

  所谓“毕业论文查重”,即是通过防抄袭软件检测毕业生论文的重复率和相似度。2016年,教育部出台《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要求高校对毕业生学位论文进行查重,目的是杜绝抄袭、剽窃、侵占、篡改他人学术成果等行为。

  目前,国内高校普遍使用的查重网站是中国知网。在后者公布的《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试用协议》中规定,中国知网对此检测系统享有著作权,高校、研究机构通过本协议取得检测系统的免费使用权。一般而言,中国知网每年会根据高校当年毕业生的数量来分配免费查重名额,每位学生仅有1-2次查重机会。如果重复率过高,学生将面临延期毕业甚至取消答辩资格的后果。

  由是观之,论文重复率不啻关乎学术诚信和规范,还关系到准毕业生能否如期毕业,顺利拿到学位证书。为避免预期之外的情况发生,不少准毕业生在提交论文前,都会选择网上销售的“论文查重”服务,提前进行自费检测。如今,一些准毕业生圈子更是流传着“一篇论文查四次”的金科玉律。

  按理来说,供求关系影响价格,毕业季是查重需求的爆发期,“物以稀为贵”,价格上涨尚可理解,但就当下而言,付费查重难言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行为,实则是一门游走在法律边缘的灰色生意。据了解,中国知网仅与高校存在合作关系,是不与企业合作的,网上销售的很多查重产品虽导向知网入口,却未获得授权,商家的查重账号大多来自高校内部人士的倒卖,是不合法的。但随着论文自查需求的不断上升,非法第三方平台及其服务价格有增不减。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平台自查的安全性也令人堪忧。近年来论文被盗用或被他人抢先发表的报道屡见不鲜,而事件调查结果大多将矛头指向电商平台售卖的论文查重系统。可见,论文查重已成了一门混乱的生意,必须引起有关部门和高校的重视。

  当前学生无法以个人名义在查重系统上自查论文,当“查重”成为“刚需”,他们往往只能铤而走险,求助于成本高昂、繁杂不一的第三方平台。鉴于此,学校应对学生需求多加考量,为其争取正规、合法的免费查重机会,并坚守底线,严查内鬼,断绝查重背后的“生意经”,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提供检测服务的学术网站也要依法处理非法倒卖账号,将寄生的“灰色产业”扼杀殆尽,同时本着提供便利的原则,与其让扭曲的产业生态继续乘隙抵隙牟取利益,不如考虑上线学生个人自查服务,以合理定价供准毕业生群体自费查重,从而消除查重权过度收紧带来的结构性弊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