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戴口罩毕业照更有纪念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0-6-24 13:5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2日,河南郑州。某中学高三1200多名师生戴口罩拍毕业照。老师称本届学生会拍两张毕业照,一张戴口罩一张不戴口罩,若干年后,戴口罩的毕业照会成为特别的记忆。(6月23日澎湃新闻)

  戴口罩毕业照,定格的是一段特殊经历。

  毕业照是为了纪念某一个学习阶段的结束,从此以后,学生们要告别母校和恩师,步入更高的学校继续深造或走上社会开始工作。与以往任何一届高三毕业班不同的是,郑州七中2020届高三毕业班拍了两张毕业照,一张戴口罩,一张不戴口罩,而戴口罩是复学后老师和学生的标配,因为一张戴口罩的毕业照,让学生记住了这个全民抗疫的特殊经历,正如该校校办主任刘宁老师所说:“若干年之后,他们能记起高三的,估计最深刻的记忆应该是戴口罩,全校学生返校的时候,时刻要保持间距,吃饭的时候单向去坐,每天得无数遍地去洗手,这个估计是奖励他们十年二十年之后再来聚会的话,可能是必谈的话题,甚至说到高校以后,天南海北的同学聚集在大学宿舍的时候,估计很长一段时间,孩子们都是聊这个时期的一些比较特殊的经历”。

  戴口罩毕业照,留下的是一段师生情谊。

  也许这张戴口罩的毕业照只有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才能分辨谁是谁,照片上也看不到师生们脸上的笑容,但这种照片还是美得让人心疼。虽然戴口罩拍的毕业照把莘莘学子青春的气息遮盖了,可是照片里也有另外一种情愫在里面。它告诉了3年里大家共同经历了什么,留下的是高中三年的美好记忆。大家一起上课,一起考试,一起娱乐,一起运动,一起哭,一起笑,如今就要各奔东西了,还真有点不舍。有位男生动情地说,看到戴口罩毕业照,“就会想起跟同学这些年在一块相处,觉得很感动。”有位女生也感慨:“挺难过的,毕竟3年了,来的时候很想走,但是真要走的时候又不想走了”。一张戴口罩毕业照,凝聚着人世间最真挚最朴素的师生情、同学情。

  相比一般的毕业照,郑州七中1200名高三师生在校园广场上拍的戴口罩毕业照更具纪念意义。因为它留下的是高三学子不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美,若干年后这张戴口罩的毕业照注定会成为大家特别的记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