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操场席地而坐的“散伙饭”值得咀嚼
http://www.scol.com.cn(2020-6-23 8:2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0日,陕西西安的一所高校的一个毕业班迎来了毕业季,这是勘探专业1603班,据这个班级的班长表示,他们在学校操场上面进行了散伙饭,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学校都取消了毕业典礼,作为能够回到校园的我们来说是多么的幸运,所以在大家好不容易聚在一起的时候,举行了这个特殊的散伙饭。(中华网6月22日)

  又到一年毕业季。莘莘学子经过4年寒窗苦读,终于学有所成——圆满完成自己的专业学习,顺利拿到大学文凭,可喜可贺。然而眼下正值疫情非常时期,今年以来全国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蜗居在家,不得外出。在这种情况下返校的同学们聚拢在一起,围在操场上席地而坐,吃一顿“散伙饭”,虽然没有高档酒店的华丽,倒也别有一番情趣,值得咀嚼和回味。

  4年寒窗苦读,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彼此之间虽然有诸多的不舍,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毕业后各奔东西已成为必然。搁在平时“曲终人散”时大家一定会选择一家蛮有档次的酒店畅饮一番,但眼下情况特殊,非常时期减少聚会也是必要的“战疫姿势”。把“散伙饭”设在操场上便有了更多的咀嚼意义。

  这种“散伙饭”顺应了战疫之需。眼下全国疫情形势继续向好,但是个别省份的疫情形势却不容乐观,尤其是北京,风险等级在提高,截至6月21日24时,北京新出现的新发地市场相关疫情已经确诊236例病例,涉及丰台、大兴、房山、海淀、西城、朝阳、东城、石景山、门头沟、通州10个区。中、高风险街道已经增至43个。在这种情况下,减少人员聚集委实有必要。操场上空气新鲜,空旷,同学之间保持一定的间隔距离,减少了被感染的风险。

  这种“散伙饭”避免了奢侈浪费。传统语境下的“散伙饭”少则上千,多则几千,而操场上的“散伙饭”多是同学们自带的成品半成品菜肴,大家对着啤酒瓶子“自吹自饮”,每个人几十元钱就能搞定,既为自己节省了开支,也为家长减轻了负担。由于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经济不景气,家长们的收入减少已成定局。在这种情况下,学子们俭以奉用,也是在为家长分忧解愁。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一种尽孝方式之一。更何况学生们毕业后还要面临着找工作,个人包装等问题,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把节省下来的钱用在“刀刃上”岂不更好?

  这种操场上的“散伙饭”接地气,凝人气。学校操场是大家共同迈步的地方,入学伊始大家云集在操场进行军训,平时的体育活动在这里开展,操场已成为连接同学友谊的纽带和桥梁。在操场上同学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曲终人散之时来到操场上,共同纪念4年多的寒窗苦读,亦不失为另一种“善始善终”。若干年后,每每回忆起这段过往经历,大家一定会记忆犹新,甚至刻骨铭心。

  毕业季一年一度,每个毕业季都会给同学留下难忘的记忆。今年情况特殊,非常时期举行非常毕业仪式——操场上吃“散伙饭”,畅谈友情爱情,共同规划美好的人生,让人充满憧憬,这样的“散伙饭”耐人寻味,值得咀嚼。愿其他院校的同学学学西安这所高校同学的做法,也来场别开生面的“操场散伙饭”。如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