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云毕业催动“心灵升级”
http://www.scol.com.cn(2020-6-18 14:1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505名应届毕业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5%的受访毕业生认为今年的“云毕业”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68.0%的受访毕业生因为“云毕业”更懂得善待和珍惜身边的人,65.2%的受访毕业生觉得“云毕业”让自己有了更强大的适应能力。(中国青年报6月18日)

  众所周知,大学毕业是部分青年人“未入社会”与“踏入社会”的分水岭。奈何,受疫情影响,部分高校毕业生不能到校参加毕业仪式。“云毕业”似乎成了缓解相聚遗憾的替代品。然而,从调查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对毕业生而言,毕业最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从“形式”中感受到的丰富体验。

  突发的疫情改变了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却留下了难得的求学回忆。疫情期间,不少毕业生当志愿者,当创业者,当研究者,他们用独特的方式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毕业的内涵已不局限于穿学士服、领毕业证、拍毕业照的短短过程。毕业的“起点”可延伸至疫情之后的种种经历。疫情让本届毕业生更快速成长,进而发现生活的意义。

  俗话说:“因为失去过,所以才更懂得珍惜。”因为没有机会参加集体毕业,反而会让人更加理解“一期一会”的真谛。也许今时今日未能相聚,但相聚的期望却能扎入我们的心中,让我们期待未来的团圆。特殊的毕业仪式,让毕业生的求学生涯更加立体和丰富,相信更加重视漫漫人生路中的其他“毕业礼”。

  可以看到,云毕业的特殊形式,激发了不少创作灵感,有的学校用机器人参加毕业仪式,有的学校用图形软件制作毕业照片,还有的学校用游戏《我的世界》举办毕业典礼。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毕业形式,凝聚了师生们的创意、灵感和心血,种种作品和成果会保留在网上,编织出一朵朵“毕业云”,也可以长期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诚然,“云毕业”是特殊时期,毕业需求与防疫需求的妥协,我们依旧希望有一场相簇相拥的毕业典礼。不过,我们不必因为“云毕业”感到过度的遗憾或伤感。挖掘其中的美好故事,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呵护心中的美好情感,即便是“云毕业”,也能创造出自己的滋味。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我们毕业相聚在同一个时间内,即便空间的距离很远,也能享受同等的快乐。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