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别因“取消体育考试”而“取消锻炼身体”
http://www.scol.com.cn(2020-6-18 8:1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吉林省教育厅紧急通知:2020年中考分值调整为满分600分,暂停中考体育考试。初三中考考试时间为7月27-29日。取消2020年试点地区初二生物、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延至2021年进行。(6月17日《吉林日报》)

  6月17日,一则“取消体育考试”的视频火了:河南决定“取消体育考试”的消息发布后,当地一家学校的学生将所有“私人体育器材”捐给了学弟学妹,包括足球、排球、羽毛球、毽子等等,“高年级的孩子”还给学弟学妹写下了祝福语,希望他们健健康康、成绩突出。

  最近几天,“取消体育考试”的通知排山倒海:河南“取消体育考试”,河北“取消体育考试”,吉林“取消体育考试”,江苏“取消体育考试”。有人说“取消体育考试”是不是太“随意而为”?学生已经准备了好长时间,突然就“不考体育了”,这不白准备了?有的家长则表示,“取消体育考试”不公平,我家孩子体育成绩好,指望能“拉点分数”,取消了,孩子总成绩会受影响,这对于“体育成绩好的孩子”不公平。

  “取消体育考试”是“随疫而为”,是随着疫情的变化而做出的积极作为。眼下,北京再次出现聚集性疫情,这个时候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是最稳妥的,该放松的时候放松,该收紧的时候收紧,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理智决定。

  也有的家长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取消体育考试”他们十分高兴,因为有的孩子是“体育不好的孩子”, “取消体育考试”之后,就不会因为“体育不好”而“拉分数”了。更有家长表示:终于可以让孩子安安心心学习迎接文化考试了。

  “取消体育考试”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这是综合考量之后理智的做法。然而,“取消体育考试”,该锻炼的还得锻炼,别因“取消体育考试”而“取消锻炼身体”。

  少年强则中国强。这个道理所有人都知道,而“少年强”的“强”主要强调的还是“身体的强”。也就是说,需要孩子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健康是“1”,其他都是“0”,只有“1”存在“0”才有意义,失去了健康的“1”,再多的“0”都只能是个一无所有的“0”。而现实问题是,我们的孩子的身体素质是走低的,爬几层楼就气喘吁吁,参加个短跑比赛都有人晕倒。以至于,一些学校为了安全在校园运动会上取消了“长跑比赛”。

  身体永远是自己的,孩子的健康才是个人的未来,家庭的未来,祖国的未来。“取消体育考试”,但锻炼身体的事情还需要继续坚持。备考之余,该锻炼的还得锻炼,不算成绩了不假,但是锻炼是为了自己不仅是为了成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