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给高三学生发模拟录取通知书不可取
http://www.scol.com.cn(2020-6-17 14:2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3日,江苏淮安。高三班主任雍静为全班学生发放模拟录取通知书。雍老师说录取通知书是结合学生成绩和往年高考录取情况填写,想以此激发学生斗志,让他们冲刺高考。(6月15日澎湃新闻)

  江苏省淮安中学高三班主任雍静老师为全班学生发放模拟录取通知书,其初衷无疑是不错的,在离高考还有20多天的时候,雍老师的这一做法无疑会激发学生斗志,让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冲刺高考,考上心仪的大学。视频中也可以看出,学生们对雍老师发放的模拟录取通知书也非常期待,有学生坦言:“拿到这份模拟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第一时间是喜悦,但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肯定,和能让我们继续往后不断努力的动力”。

  但是,作为一名曾经多年从事高三班主任工作的教师,笔者认为给学生发模拟录取通知书也有欠妥之处。

  报道中提到,雍老师给学生发的模拟录取通知书,依据的是学生在淮安市2020届高三年级第三次统测(七市联考)中语数外三科总分及选修学科等级,结合江苏省现行高考录取方案,按本次统测成绩名次和选修等级,并参考学校往届高三文科班的录取情况,确定学生可能被录取的高校及批次,并附上该生理想中的大学及最后30天的冲刺誓言。而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离高考越近,学生考生的成绩参考价值越大,总体而言,雍老师设计的这份模拟录取通知书的可信度还是比较高的。

  但是,给学生发模拟录取通知书并非毫无弊端。高考前的统测分数毕竟不等于高考时的实际分数,这其中存在很大变数,高考分数的多寡,决定于平时的基础,也与考场上的临时发挥有着很大关系。每年高考后公布的县状元、市状元、省状元大多数不是平时考试排名最前者就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作为选拔性考试的高考,每年都会冒出一批“黑马”,自然也会有一批学生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失手,最终与心仪的高校擦肩问过。从这个角度说,淮安市2020届高三年级第三次统测(七市联考)中既有超常发挥的学生,名次一下子提升几名、几十名甚至几百名,肯定也会有发挥不佳的学生,在班级和年级的排名倒退若干名,甚至从预想中的本一线退到本二线或者大专线,套用高考“一考定终生”的录取模式,以第三次统测(七市联考)的成绩“定格”其可能录取的高校,让那些考试失手的学生情何以堪?这样的模拟录取通知书能激励他们更好地冲刺高考吗?

  对于即将进入高考考场的学生而言,学校举行轰轰烈烈的誓师大会没有必要,提前发放模拟录取通知书也显得多余。不折腾,不刺激,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关爱。班主任要做的是想方设法让学生保持足够的定力,以一种稳定的情绪,按部就班、扎扎实实做好复习工作,力争在高考中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考上理想的大学。

  为考生着想,还是别给高三学生发模拟录取通知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