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第二学士学位教育助推保就业工作落实落地
http://www.scol.com.cn(2020-6-17 8:1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受到疫情的影响,高校毕业生除了参加考研和就业选择外,多了一个新的选择,那就是报名参加第二学士学位教育。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六年读两个本科”。

  因为大学的设计,很多人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但是,有些人可能同时喜欢两个专业,这也就为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提供了支撑点。大学毕业后,继续选择学习别的感兴趣专业,也可以为日后参加工作提供更高的竞争力。尤其是,第二学士学位教育能够提高学生的市场选择范围,成为转换职业、转换专业的高效通道。这对于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以及多学科视野有着强有力的推动效果,也可以缓解当前社会对于复合型人才需求的急切需求。

  相对于研究生培养高精尖人才不同,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针对当下一些企业生产而言,复合型人才能够有效的解决企业在生产、发展上遇到的一些困难。同时,也可以改变以往需要专门聘请人员来从事指定工作,既减少了企业的用人成本,更提高了复合型人才的竞争能力。拥有第二学士学位,无疑会“快人一步”,也展示出了第二学士学位的性价比。

  第二学士学位是一条通道,在学习过程中,提高学生对于更多专业的了解认知,还能提高个人的想象力,促进个人更加全面的发展。同时,也为了更好地让“保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效缓解当下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复合型人才对于国家建设发展来说,也有种重要的地位。跨学科的学习到多项专业知识,能够为祖国建设发挥更多力量,让更多专业知识相互结合,从而产生裂变效应,推动相关产业走向更高层次。

  当下,第二学士学位教育还没有完全普及开来,这主要是受限于一些学校的扩招能力不足。同时,相对于研究生教育而言,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可接受群体相对偏少。在此语境之下,要推动大学生对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重新认知,改变以往只注重“性价比”,忽视了实际效果。并且,适时的推动学校增加宿舍,进一步吸纳报名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学生,充分调动学校的师资力量和空闲教室,让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成为一种常态化。

  第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教育边际成本非常低,可以减少培养专门人才所要付出的巨大成本支出。同时,也能够增加学生的可选择性范围,助力人才跨行业发展,这对整个用人市场而言,是一项不可多得的人力资源。在此语境之下,大力推动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是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多复合型人才,,这是对个人成长、市场需求、国家发展三方的一次共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