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抗击疫情催生“新择业观”
http://www.scol.com.cn(2020-6-17 8:1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高校毕业生的求职季有些特殊。不仅因为招聘从线下转向“云端”,也因为疫情改变了许多毕业生的职业认知。医生、军人、科研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众多的逆行者、奉献者、守护者,成为毕业生心中的“偶像”,激发他们重新思考人生的价值、职业的认知、肩负的社会责任,进而催生“新择业观”。

  “偶像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择业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与疫情抗争的坚强、面对守望相助的温暖,那些坚强的力量、勇敢的逆行、英雄的身影,不仅在毕业生心中留下深刻印记,也锤炼着这个时代的“偶像观”。“新择业观”正是出于对“偶像”的崇拜,昭示着毕业生的思想更加融入家国情怀,职业认知的升华成为他们“闪亮的成人礼”。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新择业观”见证着广大毕业生人生道路上的又一次成长。抗击疫情对于广大毕业生来说,是一堂关于职业选择、岗位责任的公开课。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白衣天使的勇敢逆行、社区干部的辛劳坚守、各行各业的的无私奉献,检验出众多从业者的“职业操守”,这是对职业选择的深刻诠释,更是坚守选择后的无畏誓言。经过这次锤炼与淬火,毕业生更加崇拜逆行者、奉献者、守护者,传统择业观念里的条条框框、以薪酬待遇为标尺、以岗位光鲜论成功,正逐步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同人民需要、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正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工程专业毕业生熊灿阳所说 “求职不能只看薪酬待遇,要看重单位的责任和担当,彰显人生的奋斗价值。”

  亲历了疫情,许多毕业生和熊灿阳一样,对职业选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坚定了很多在读医学生们的就业志向,服务患者、奉献社会,成为他们的普遍追求和人生理想。同时,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摆脱世俗的偏见,本可以留在大城市、拿优厚的待遇、过安逸生活的他们,却选择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将双脚扎根于泥土、将青春奉献给基层。他们职业选择的标尺,突破了传统认知,打破了薪酬、待遇、上升空间、发展前景的“禁锢”,不单纯是“物质富有”,更包含着“精神富足”,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系在一起,将职业的选择与人生的价值融合思考,将未来的发展与肩负的社会责任相兼顾,其背后就是抗击疫情所带来的“精神动力”。

  融入家国情怀的每一个选择都值得尊重,体现人生价值的每一场青春都值得喝彩。我们尊重个人择业的自由,但蕴含着家国情怀的择业更被尊敬、提倡,更能体现人生价值。抗击疫情就是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的生动课堂和鲜活教材,各地要引导毕业生转变择业心态,投身科研、基层等更广阔的天地干事创业。同时,大学生要善于从疫情这堂“大课”中内化思考,从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榜样中汲取力量,积极转变就业观念,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广大学子树立家国情怀,在就业选择上将个人发展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勇于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投身人口健康、生物安全、5G、人工智能等领域,选择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领域就业,把所学知识充分运用到国家需要的地方,让奋斗的历程闪耀爱国的光芒。

  顾炎武有言:“经世致用。”虽是简简单单四个字,却启迪着世人以家国情怀择业、运用知识选择人生。我们相信,见证了抗疫中那些诠释选择、责任与坚守的人与事,今年毕业生的“偶像观”会更加成熟,内心会更加从容坚定,职业选择会更加激荡家国情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