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去童书“儿童不宜”需设置三道防线
http://www.scol.com.cn(2020-6-15 8:1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本名为《小熊过生日》的儿童绘本,近日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该绘本中,许多朋友参加小熊的生日会,吃蛋糕时却有一位朋友不见了,餐桌上则多了只烤鸡。故事暗示朋友“上”了餐桌。网友纷纷表示,这样的内容难以理喻,这样的奇葩童书令人难以接受(据6月14日《半月谈》)。  

  如果说这种带有“暗示”,需要小读者“脑子转个弯”才能想到的“悲惨结局”,对儿童所产生的心理影响还相对有限的话,某些直白甚至赤裸裸带有血腥、暴力画面的所谓儿童读物,才真属名副其实的“儿童不宜”。报道显示,有本童书中赫然配图:猫爸爸开车载着家人,车轮底下是被轧过的老鼠。而另一本童书的插图中,卡通人物背着鲜血淋漓的包裹,舞台上躺着被警察杀死的人,宝箱在流血,伞扎进头部等画面,这些连成人都感到非常不适的插图,居然也堂而皇之的出现在童书之中。  

  根据国家出版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以未成年人为对象的出版物不得含有恐怖、残酷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童书内容更应当以引导孩子健康向上,培养他们良好的习惯、高尚的道德,促进他们心智发展,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为目标。说白了,就是要让儿童看到人世间最美好、最善良、最阳光的价值情感,形成健康向上的心态,快乐成长。儿童的内心世界原本就是一张纯洁的白纸,可塑性非常强,过早接触这些灰暗丑陋的东西,其影响和危害可想而知,正如坊间那句话,“跟着好人学好人,跟着坏人学逞能”。  

  的确,随着电子读物的广泛普及,以纸媒读物为主的儿童书籍,俨然成了各家出版社争抢的目标,激烈的市场竞争也难免让有些非专业儿童书籍出版社,不得已而“转型”出版儿童读物,更难避免会“萝卜快了不洗泥”。甚至也不乏有出版社为迎合儿童的“猎奇心理”,故意编辑出版一些“儿童不宜”来误导消费。不少家长都有体会,只要孩子喜欢,且属于“儿童读物”的画册书籍,家长一般既不会拒绝,更不会有耐心去细心“审查”,寄希望通过家长把关来为孩子筛选读物甚至“伴读”,恐怕不少家长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笔者看来,编辑出版儿童读物既是非常专业的工作,更需要出版社尤其是编辑创作人员具备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在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特别是涉及儿童健康成长利益产生矛盾冲突时,更够守住自己的职业准则底线。因此,相关部门一是要对出版机构和人员加强教育,给儿童读物的“出炉”设置第一道防线。二是完善落实国家“护苗行动”的政策法规,通过设立儿童图书审查委员会,组织教育专家对每一本儿童读物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进行专业审查,为儿童读物步入市场设置“第二道防线”。  

  其三,通过严格的执法和畅通的举报查处,对正在市场销售的儿童读物进行严密的监管,发现违规尤其是极易给儿童心理造成危害的“毒物”,既要全面下架处理,更要重罚出版机构和追究相关责任人员。为儿童读物流入小读者设置“第三道防线”。另外,明确出版机构属地政府的主体责任,对于市场销售有限的优秀儿童读物,政府也应当制定相应的补贴机制,确保优秀儿童读物“没有市场有钱赚”,让儿童读物不但彻底摆脱“儿童不宜”,还能让儿童和家长“爱不释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