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戴不戴口罩应让专家给答案
http://www.scol.com.cn(2020-6-10 8:1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6月7日在其官网发出致2020高考考生的一封信,提醒考生在考前14天不出省、少扎堆;考试期间可戴口罩,以不妨碍身份识别、验证为宜。若突发身体不适,要及时报告并配合应急处置。(6月9日《澎湃新闻》)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开始了,今年的高考注定与以往不同。因为有了疫情的特殊原因,此次高考注定是万众瞩目的一场考试。在高考来临之前,发布“高考提醒”是不能缺少的环节,这个“高考提醒”应该具有指导意义。比如,浙江的“高考提醒”就有关于“高考前14天不出省、不扎堆”的提醒,其实这个提醒也不是提醒那么简单,实际上是“标准答案”:高考之前就是不能出省,就是不能扎堆。

  但是,对于浙江的这份“高考提醒”还有质疑的地方。其中说的“可以戴口罩”,“以不妨碍身份识别、验证为宜”。这样的说法就有了“模棱两可”的属性。“可以戴口罩”,就是“也可以不戴口罩”。那么,对于考生而言,对于家长而言,势必就会十分纠结:到底是戴口罩还是不戴口罩?而且“以不妨碍身份识别、验证为宜”,也不好界定:戴到什么程度才合适?到底如何戴才不影响识别和验证?

  高考是人生大事,事牵千家万户。尤其是后疫情时代的这场高考,凝聚的目光更是“火辣辣”的。如何让这场高考更加安全,如何让这场高考更加妥当,考验着管理部门的管理智慧、服务意识。可以说,所有家长和考生都寄予了深厚而浓烈的期待。

  不少地方疫情防控等级都在降低,很多地方都有了“摘掉口罩,春暖花开”的趋势。然而,疫情防控等级的降低,并不意味着就是绝对安全了,我们已经从“突发防控”变成了“常态防控”,常态防控之下的生活、学习等等更需要精细化、智慧化。因此,如何高考,是当务之急。那么,在后疫情时代,这场高考到底需不需要戴口罩?戴还是不戴,这样的选择题交给家长和考生,会让他们六神无主。

  笔者以为,“高考戴不戴口罩”还需要多些科技视角,多些防控科学。这个时候,不妨让专家们出来说句话,将专家组织起来,从当地的防控形势、防控等级、考生规模、考试环境、考场实际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结合“地区实际”制定更加完美和安全的考试方案。如果需要“戴着口罩考试”,那么不妨做个统一规定,如果不需要“戴着口罩考试”也不妨大大方方说明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