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网课变“网游”,需监管长出牙齿
http://www.scol.com.cn(2020-6-10 8:0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想要在网课平台进行网络学习,先要浏览大量游戏、交友的信息?央视新闻报道称,在某直播平台的免费上网课渠道,首先弹出的是各种网游的兴趣选项,学习栏目被放在最后。所谓的免费网课页面中,也有大量精心包装的游戏广告。学生在上网课时却玩起网游,其中一名初中生花三万多元购买了平台上的游戏装备和打赏。(6月9日 央视新闻)

  明明前台打开着网课,后台却运行起网络游戏、娱乐直播等,疫情期间,一些以游戏、社交为主打的直播平台,纷纷试水线上教育,声称为广大师生免费提供上网课渠道,但暗地里却大肆营销,向未成年人推广不宜内容。在提供的网课栏目的页面中,网游广告比比皆是,不适合未成年人观看的视频也充斥其间,其中不乏涉及性暗示、性诱惑的直播内容。记者调查发现,此类现象并非孤例,在其他推出网课服务的直播平台,也出现了几乎一致的情况。

  如果直播平台诚心实意借助技术优势,服务于线上教育,助益师生教学,当然值得支持和赞赏。可时至今日,其野蛮生长、良莠不齐的一面尽显,不仅内藏游戏成分,助推孩子成为“氪金”玩家,甚至打擦边球,用软色情来吸引孩子的注意。

  直播平台在网课板块中“夹带私货”,目的自然是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借此争夺流量和利益。作为市场化的互联网产品,设法吸引用户无可厚非,但这不能背弃基本的市场伦理。既然主动提供网课渠道,推送的课程、学习的内容也是面向未成年人群体,那么直播平台就应主动履行主体责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通过人工审核、智能算法等技术手段,对不良信息进行有效屏蔽。倘若仍出现网游推广,或是不适合青少年接触的信息内容,诱导其点击浏览,甚至充值打赏,暴露出的则是平台审核和过滤责任的缺失。

  6月8日晚,涉事直播平台作出回应,报道中提及的未成年人消费投诉,已核实情况并完成退款,针对报道中提到的品类商业元素,也进行了紧急修改,并下架网课板块的广告。但说到底,要想根治直播平台网课乱象,莫让免费网课成为不良内容推广的土壤,亟待相关部门负起对相关平台的审核、管理职责,做到有针对性的监管。

  应该看到,目前对于什么样的平台可以开网课,什么样的平台不可以,在法律上还没有明确界定。对于开设在线教育版块的直播平台,相关监管也尚是一片空白。有关部门尽快行动起来,建立投诉举报通道,定期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对网课页面和内容的监管,对违规平台责令整改并给予罚款,实乃当务之急。

  网课变“网游”,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贻害无穷。长远来看,还应推进涉网课平台审核备案工作,设置“凡进必审”制度,建立“谁运营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下的“双审查”责任制。如此一来,不仅给“坑娃”的网课平台亮红灯、敲警钟,留给孩子网络学习一片净土,还将相关“互联网+”形态纳入法治轨道,对行业良性发展有所裨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