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长直播“带就业”,为毕业生打开求职新窗户
http://www.scol.com.cn(2020-6-9 8:1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直播带货成为新时尚,对年轻人尤其如此。近日,洛阳理工学院把目光瞄准这一风口,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活动,该校校长走进直播间,为2020届毕业生直播“带就业”“带岗位”。(6月8日 中国青年报)

  又是一年毕业季,春季校园招聘的“金三银四”已经过去,但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许多招聘会无法如期进行,不少毕业生还在求职中,就业成为毕业生现阶段难啃的“硬骨头”。在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高频提及就业话题,“就业”两字出现39次,几乎贯穿始终。稳就业、保民生更是被放在突出位置,要求各地采取更多市场化办法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为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不少高校组织开展了线上宣讲会、空中双选会等活动,但实际收效不如预期,很多学生对看不见、摸不着的招聘方式存在一些不信任和抵触情绪,海量的信息和繁杂的平台也让他们无所适从。而采用直播“带就业”的硬核形式,现场与企业连麦,推荐优质用人单位,无疑为毕业生打开一扇求职新窗户,带来更有趣、更喜闻乐见的沉浸式求职体验。

  事实上,“最难毕业季”已喊了多年,今年遭遇疫情“黑天鹅”尤甚,毕业生普遍感到就业压力陡增,但无论多“难”,社会总要发展,发展就会需要人才。因此,眼下关键是如何让大学生拥有一份“最佳就业心”,克服患得患失、畏首畏尾的消极心态。直播“带就业”的魅力恰恰在于,让学生看到学校如此用心为他们找工作,从而调整就业心态,主动适应新形态,树立求职信心,努力实现“云”上求职、早日就业。

  在未来,直播“带就业”还将大有可为。可以继续发掘云端“推学生”等功能,让学院书记、院长、辅导员、专业教师陆续走进直播间,与企业即时互动,推介优秀应届毕业生并安排现场应聘,为当前并存的“招工难”“求职难”提供解决思路。

  无论哪种形式,就业问题都非一朝一夕之功可完全解决。对高校来说,关照应用新技术之余,还应着眼长远,制定“作战图”,打出“组合拳”,充分发动校友、教师资源,开展就业“云”指导,帮助学生找工作,同时积极与地方政府、人才服务中心、科技园区等合作,结合疫情期间火热的“宅经济”“云经济”等新趋势,以及人社部近期发布的人工智能训练师、健康照护师等新职业,挖掘更多就业岗位,为推动毕业生充分就业贡献更多智慧。而打赢这场就业硬仗,作为最重要的主体之一,高校毕业生也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一些脚踏实地,看到“条条大路通罗马”,不断充实自身实力,敢于展示自己,努力在就业市场上崭露头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