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把支持湖北学生就业落到实处
http://www.scol.com.cn(2020-6-9 8:08: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一省份表示将给湖北籍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近日,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将按照2000元/人的标准为生源地为湖北的2020届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对象为福建省内全日制普通高校、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广东、安徽、天津、山东、重庆、吉林等十余个省市相继发布通知,为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发放专项补贴,补贴金额从800元到3000元不等。(6月8日 澎湃新闻)

  从国务院颁布加大对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就业支持,到人社部、财政部等单位联合下发《通知》支持湖北藉学生就业,再到福建、广东等省先后发放补贴支持湖北藉学生,支持湖北藉学生就业正在逐渐落实。

  受疫情影响,包括湖北藉学生在内的湖北藉求职者求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把疫情对就业影响降到最低,是后疫情时期促进湖北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保就业保民生的重要着力点。

  今年全国高校有874万毕业生,其中湖北高校毕业生45万,湖北籍在外省就读毕业生有6.4万人。更好的推进解决湖北藉高校毕业生就业,不仅摆在了各个高校面前,也是各地政府部门面对的一道重大课题。福建、广东、天津等10余个省市先后出台具体政策细则,通过向湖北藉学生发放就业创业补贴等形式,给予湖北藉毕业生支持,体现的是一种关怀,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学生就业前用钱的燃眉之急。

  从各地实践来看,就业创业补贴从800元到3000元不等,是根据各地经济发展程度等综合因素考量,对于湖北藉高校毕业生以资金支持。各相关省市已经累计发放就业创业补贴

  同心才能同行。帮助更多湖北藉、湖北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不仅体现在资金支持,国务院在支持湖北藉或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提出了“四个扩大、一个适当延迟录用接收”,就是让湖北藉或湖北高校的毕业生能够在更广泛、更多元的领域实现就业、升学。在用人优先、用人招录渠道、政策倾斜等方面,对于湖北藉或湖北高校学生的就业给予多重支持,也正在逐渐兑现到位。

  除了发放就业创业补贴外,湖北藉或湖北高校毕业生,也正迎来就业利好。面向湖北的专场招聘会,先后在线上线下召开。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在全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中设立湖北专场,归集发布湖北地区企业招聘信息。对企业新招用湖北籍劳动者,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有条件的地方可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支持湖北藉或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就是支持湖北进一步降低疫情影响。从就业创业补贴到就业专场招聘到政策倾斜,把对湖北学生就业支持落到实处,需要各个地方、各类企业,能够从大局着眼,为他们提供充分的就业平台,与此同时,在成就湖北学生就业过程中,也会为用人单位保证充足的人力资源支撑,互利双赢,一举两得,值得全面参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