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考场”配备空调,应成为硬性规定
http://www.scol.com.cn(2020-6-8 8:1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受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今天起,高考将进入最后1个月倒计时。7月正值盛夏酷暑之际,为应对炎热天气,一些地区明确将为高考考场安装空调。要短时间内在所有高考考场安装空调,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没有表态的城市或许是财力上感受到了压力。(6月7日澎湃新闻)

  如果说,二十年前,考场内没有安装空调那很正常,大家也习惯了,但现在时代不同了,当下已迈入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考场里没有空调显然是说不过去了。现在每个学生家庭都有空调,大夏天用惯了空调的学生,如果考场里没有空调,那肯定不习惯,闷热难忍,他们能安心考试吗?肯定会影响学生的考试成绩。有的甚至由于高度紧张和心理压力,可能会出现发挥失常的情况。

  “高考考场”配备空调,应成为硬性规定,有人可能认为,要短时间内在所有高考考场安装空调,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这个钱由谁来支付?实际上,一台空调也就几千元钱,一个地方也就二、三十台空调,也就是说十来万元钱,政府财政就是再困难,这点钱还是拿得出来的。再说,一台空调至少用上8至10年,只要今年考场配备了空调,接来的几年里,就不要担心考场里没有空调的问题了。

  离今年高考越来越近了,各地不要再为考场内到底装不装空调而拿不定主意。令人欣喜的是,许多地方已行动起来。如:安徽省合肥市委市政府已研究同意在全市所有中、高考点安装空调,目前有关部门正抓紧推进招标采购程序,确保考前全部安装到位。截至6月6日,安徽省16个地级市中至少有合肥、蚌埠、淮北、马鞍山、宣城、安庆等7个地市已经明确要在今年的中、高考考场安装空调。再如:湖北武汉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武汉市所有高考考点将配空调。还如:海南把“高考考场空调设施配置”作为了今年的为民办实事事项,明确今年将完成海南全省高考考场的空调配置。

  往年都是六月份进行高考,天气还不是十分热,考场内有没有空调都无所谓,但今年的高考延迟至七月份,如果考场内没有空调,必然会影响学生的考试。“高考考场”配备空调,应成为硬性规定。至少在同一个省份实行同一个标准,毕竟所有考生都是竞争关系,有的人吹着空调应试,有的人挥汗如雨答题,这是不公平的。希望各地像海南省、安徽合肥市、湖北武汉市等地那样,明确当地所有考场都必须安装空调。不要因为考场内没有空调而影响了学生考试,给学生一个良好的高考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