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考场安不安空调并不涉及“高考公平”
http://www.scol.com.cn(2020-6-8 8:1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一个“高考考场装不装空调”的话题引发网友热议。7月正值盛夏酷暑之际,为应对炎热天气,一些地区明确将为高考考场安装空调。但是在同一个省份,所有考生都是竞争关系,有的人吹着空调应试,有的人挥汗如雨答题,这是否是一种不公平?对此,网友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澎湃新闻网6月7日)

  连日来一些地区持续高温预警,难免会影响部分考生的应试状态。高考毕竟是关乎青年考生成长命运的大事,一分之差或可影响终身,自然有考生或家长因考场是否有空调而担忧。其实,考场有无空调与“高考公平”并无太大关系。多数人对有无空调的担忧实际上也是一种考前焦虑。

  从严格意义上看,空调也是一种教学资源。受经济背景、文化背景的限制,不同地区、学校在教育资源的分配上自然有高有低。只不过,空调在高温背景下,比起课桌、电脑、户外环境等等,对考试状态的影响力更强,更引人关注而已。实际上,空调与其他教育资源在本质上是一样的。

  忧虑考场有无空调,与忧虑考场“桌椅好不好”“饭菜香不香”“环境吵不吵”一样,是一类永远无法尽善尽美的过度担忧。在教育资源分配上,追求绝对的公平,不够现实。所以,讨论是否公不公平,应转向于当地对高考的关注度、统筹力,是否按规定的要求完成保障工作。

  高考不仅仅是高校选择考生的过程,也是考生验证学习成果的过程。通过提供优质的保障环境,确保考生发挥全部力量,是对考生负责的表现。在一个市、一个县、一个区等小范围当中,只要当地的教育部门尽最大的努力拿出最好的考场给考生,就应当得到认可。倘若比平均水平高,也无关乎是否刻意偏袒,而是一种类似于家长对自家孩子好的良善用心。

  站在教育部门、教育机构的角度,应一心拿出最好的标准保障高考,不能为了盲目追求公平而降低保障标准或无视考生的合理需求。同时,站在旁观者的角度,一个地区有充足力量保障的情况下,鼓励安装空调便好。看别的考场安装空调,却埋怨这个考场不装空调,是一种贴近于说“别人家家长如何如何好”的道德绑架,这对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而言,并不是好事。

  说到底,考场安不安装空调,并不是一个涉及“高考公平”的问题,反映的只是一个地区教育资源的现实景况。用“有失公平”批判,道德立足点过高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