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比“代写教案”更严重的“抄袭教案”
http://www.scol.com.cn(2020-6-7 8:21: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该由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和学生实际精心设计的教案,却可以在网上花钱找人代写,享受“量身定制”服务。月销数千单、零差评的店铺不在少数。近日,有教师向记者反映教案代写乱象。(6月6日《北京晚报》)

  教案也代写?这是令人不可思议的。写教案是老师最为基本的职责,居然连这个也让人代写,自然让人接受不了。不过,比“代写教案”更为严重的是“抄袭教案”。

  虽然“代写教案”从表面上看生意兴隆,但真正找人代写教案的可能并不多。“代写教案”如果是手写的,笔迹不一样,学校教务处是不可能通得过的;如果是打印的,学校教务处也能够看得出来。毕竟风格不一样。因为每一个教师的教学风格基本上上固定的,写出来的教案也具有个人特征,“代写”的教案可能是五花八门的。与教师的教学风格是不是一样,很容易识别的。其实,学校中“代写教案”不太可能会形成一种现象,但“抄袭教案”却较为普遍。“抄袭教案”,一种是向网上或是优秀教案抄袭。将人家的优秀教案一拿了之,甚至是一字不拉地抄下来;另一种是向自己抄袭教案,将过去的抄案拿过来抄袭。老师都知道,教案是备课的结果,备课要备教材,还要备学生。学生换了,学生的情况不一样,教案也是要求不一样的。不管是抄袭别人的优秀教案,还是抄袭自己的旧教案,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既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也是对自己的教学不负责,这需要杜绝的。

  一般情况下,学校的教务处会隔一段时间检查老师的教案,另外,学校还会有“突然袭击”,即开门听课,同样也是要求检查教案的。但即便如此,也无法完全杜绝老师抄袭教案。其实,关键的一点是,检查要严格,处理要严厉。教务处检查教师教案是很认真的,很严格的,在检查时还要借助学生,让学生判断教案的真假,只要严格检查,就能够“发现”教师的教案是否抄袭。对于抄袭行为要给予严厉的处罚,当作“教学事故”来处理,如此,教师是不会不将教案当回事了。有的学校为了防止老师抄袭教案,采取手写的形式,这不仅降低了教师的备课效率,而且还给教师带来了麻烦,这是值得商榷的做法。

  杜绝教师抄袭教案,一方面要提高师德,让老师能够热爱教育,能够安心教书,能够尽心尽责,如此,是不会将上课当儿戏的,是不可能在教案中弄虚作假的;另一方面还需要学校对教案检查要认真。当然,对教案的要求不能过多过细,给教师增加了负担,反而不是件好事,如果老师将写教案当作一项“美丽工程”,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去做,这势必要影响到正常的教学,这是得不偿失的。毕竟老师的工作很多,比如管理学生、上课、批改作业、与家长沟通等等。写教案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只要能够求真、求实,是自己写的,是自己的创意即可。

  自己的教案自己写,又如何能够让人代写?又如何能够抄袭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