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幼儿园复学全班只来1人”过度焦虑不可取
http://www.scol.com.cn(2020-6-4 14:2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各个学校都陆续开学,6月2日,上海幼托机构开园,松江新浜镇中心幼儿园大班,全班38个同学只有1名小男孩返校上课,近一百平方米的教室只有同学和两名老师:一人上课,一人吃饭,一人睡觉,老师全程陪伴。(6月3日《新闻晨报》)

  从网络上传播的有关视频来看,视频中的小朋友紧张地挠头,一个老师教,一个老师在后面看着他。偌大的教室里37名孩子缺席,只有一个孩子孤零零的返回了班级。 网友们看了视频后表示:“隔着屏幕都感觉到了窒息,我终究是一个人扛下了所有。”还有网友留言说:估计就连着一个孩子第二天也不会来了。

  “幼儿园复学全班只来1人”,固然只是个别“案例”,并非所有的地方都是如此,并非所有的幼儿园都是如此。可是,即便“幼儿园复学全班只来1人”不具有广泛意义,但至少说明一点:后疫情时代一些人的心理过度焦虑。眼下,疫情防控形势已经明朗,进入了后疫情时代。不过,疫情完全消失,从此人间蒸发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或者说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一如专家分析的那样:新冠病毒可能“长留人间”防控需要实现常态化。常态化防控已经成为一种“不能选择的选择”。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我们不要“与世隔绝的生活”。“与世隔绝的生活”,固然可以降低感染的风险,但是,这不是最理智的选择,我们需要学会在常态化防控下生活。

  很明显的是,“幼儿园复学全班只来1人”背后是家长的担心:幼儿园是不是安全的?现在让孩子进入幼儿园会不会感染孩子?作为家长都是爱孩子的,作为家长当然最担心孩子的健康和安全。这种心理是可以理解,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必要的担心,必要的谨慎是需要的。然而,任何事情都怕步入极端,焦虑过度,担心过度,防控过度,是不可取的。适可而止的担心,能够催生警惕心理,对于自我防控是有好处的。而过度的焦虑和担心则会影响了正常的生活。

  “幼儿园复学全班只来1人”显然是过度焦虑的后果,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的空间,这就需要我们该工作的工作,该学习的学习,该防控的防控,该警惕的警惕,而不是自我封闭,更不是“与世隔绝”。

  还有一点是,作为市民需要相信科学,相信专家。能不能恢复工作和学习,有关部门是有一个评估和分析的,上海恢复幼儿园是有安全基础的,让孩子“与世隔绝”不让孩子“步入凡尘”,谁也不能生活在真空里,常态化防控之下,不要“与世隔绝的生活”。

  “幼儿园复学全班只来1人”,说明后疫情时代的心理疏导很重要,我们必须让人们一边“提高警惕”而另一边也要“放松神经”。要把在常态防控下生活当成一种技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