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举报教师体罚,“撒谎维权”让孩子最受伤
http://www.scol.com.cn(2020-6-1 8:3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官方微博消息,针对网传广州市方圆实验小学一名教师涉嫌体罚学生一事,广州白云公安31日凌晨做出通报。经查,发帖人刘某承认女儿被体罚吐血等情节系其编造的谎言,同时她也无法提供女儿哮喘诊断的有关病历证明。(5月31日《中国新闻网》)

  教师有惩罚权,但却不能体罚学生,面对老师的体罚,家长可以通过正常的路径维权,但却不能“撒谎维权”。当家长和老师处于一个“对立矛盾”的状态之中,最受伤的其实是孩子。

  调查的结果出来了发帖人刘某(微博名:小岛里的大海)承认其女儿因遭体罚吐血、凌晨2时被老师威胁殴打、送老师6万元等情节,系其为扩大影响而故意编造的谎言,照片展示的衣服“血迹”实为化妆品和水,其女儿目前精神状态良好。据接诊刘某女儿的医院反映,就诊过程中患者及其家属均未提及哮喘病史和吐血的情况,刘某目前亦无法提供其女儿哮喘诊断的有关病历证明。与此同时,警方在调查中还发现了刘某涉嫌雇请人员进行网络炒作的相关证据。或许是因为家长爱女心切,或许是家长太想让老师受到处罚了,真是用尽了各种办法想要诬陷老师。的确,面对自己的女儿受到体罚,心情肯定好不了,这可以理解,但老师体罚孩子到什么程度,这是必须要实事求是的。撒谎的操作是不可能隐瞒很久的。可以说,家长的撒谎已经构成了“犯罪”。诸如被老师威胁殴打,送老师6万元,每一个都够得上“犯罪”的标准。况且还是利用网络舆论的力量。6岁的孩子无论犯了什么错,也不该被跑操场10圈,老师有惩罚权,但权利是有边界的,过了边界就是体罚学生了。这一点老师是要清楚的,惩罚学生不能随心所欲。老师体罚学生当然要受罚,可却不能被“撒谎”所诬陷。

  举报老师体罚学生,本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家长向学校举报,学校调查之后,给予家长一个答复,整个过程都可以“静悄悄”地进行。这样的好处就是不让孩子看到“残酷的事实”,仍然能够给孩子美好的教育。现在家长撒谎式举报,可能会受到法律的惩罚,老师也被暂停班主任职务,并被全校通报批评、免去品德学科组长职务。维权变成了“互撕”,孩子怎么想?在这起事件之中,最大的受伤害者就是孩子。孩子还小,只有6岁,在这个六一儿童节,她本该享受快乐的节日快乐,可显然,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快乐与之无关了。母亲的胡作非为,老师的所作所为,不管谁赢谁输,孩子是最大的输家。六一儿童节,主角是孩子,也在提醒大人,要尊重孩子,要体贴孩子。大凡家长或老师,有尊重孩子的意识,也不会闹得如此下场。

  无论是体罚孩子,还是撒谎维权,都是对孩子的伤害,孩子是最大的受害者。六一儿童节的欢乐声,又有多少孩子的快乐被边缘化了,或是被漠视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