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儿童阅读该怎样避免“邪教化”
http://www.scol.com.cn(2020-6-1 8:3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儿童阅读”相关话题也随之备受关注。在图书市场增长日渐乏力的背景下,“童书”形势一片大好,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动力。但在此背后,也伴随着童书市场的鱼龙混杂。(5月30日 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随着儿童阅读日益受到重视和“二胎”政策全面实施,童书市场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每年以两位数的增长速度高歌猛进。截至2019年,全国共有561家出版社,其中540家以上在出童书。但市场快速扩容也产生了副作用,大量功利性、速成式、方法式的童书大行其道,其无视孩子的天然成长,背离“减负”的时代要求,俨然成为“邪教化”的存在。

  这些童书的营销套路大同小异,无非是通过夸大幼年行为对未来的影响,制造恐慌,让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已成“落后分子”,同时承诺只要购买他们的书,就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来提高自身销量。说到底,其背后反映出的是家长们无处不在的教育焦虑和“起跑线思维”。

  由于没有良好的引领机制,部分家长缺乏鉴别能力,过于沉浸在功利化的教育取向中,在“提升孩子能力,打好孩子基础”的营销噱头遮蔽下,陷入了“盲目为孩子好”的主观片面思维之中,急于灌输知识,忽略从心理、思维等全面培养,期待用一本书“完美解决”儿童的教育问题。正是这种功利的教育阅读观占据上风,给兜售焦虑的“邪教式”童书提供了生存土壤,而由此产生的“剧场效应”,则致使后者层出不穷、生生不息。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阅读过于功利化,强调知识速成,无疑将影响儿童的精神发育,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净化童书市场,营造一个美好的儿童阅读世界,行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引导出版社加强自律,严把质量关,同时规范童书市场及其未来发展态势,将经济利益排在第二位。相关管理部门也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督,组织开展净化童书市场的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对存在问题的出版物、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必要时可设置童书黑名单。童书作家也应严格要求自己的作品,不让不及格、不成熟的文章流向社会。

  需要注意的是,儿童虽是童书的真正阅读者,但也是需要被引导的。让“邪教化”童书走上孩子的阅读餐桌,也在于家长对阅读之于孩子的意义认识不充分。“解铃还须系铃人”,当童书沦为成人世界激烈竞争的投影,家长们应寻求合理渠道疏解焦虑,守住“一切为孩子好”的初心和底线,而不能被利用。

  事实上,阅读是一场持续终身的马拉松,其“功效”会在孩子成长中不经意流露,而不是立竿见影。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倘若读书的目的只是为了提高知识水平,或者完成任务,不仅书中的养分很难吸收,还会让他们对阅读心生恐惧。因此,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帮助家长提高分辨能力,了解科学的选书方法,为孩子挑选符合其年龄心智特点的童书,通过阅读专注培养孩子健康的行为、思维习惯,获得均衡的营养。在阅读之外,教育的本质是陪伴。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品质,家长还要提供沉浸式的教育。这样各种“邪教化”童书自然就失去其生存空间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