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螺蛳粉产业学院:职业教育粘上“泥土味”
http://www.scol.com.cn(2020-6-1 8:3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8日,广西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全国首个螺蛳粉产业学院。螺蛳粉产业学院由柳州技术职业学院与行业企业共同成立,有机电维修、食品检测等7个专业,并计划投入1000万元用于创建技术研发应用中心等设施。螺蛳粉产业学院预计在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招生,每届学生培养规模在500人左右。(5月28日,新京报)

  螺蛳粉产业学院上热搜,网友用鼠标表明了态度。高职院校也是高等教育序列,沾着泥土气息的螺蛳粉,也能登上高等教育专业设置的大雅之堂,一方面能助力搞活职业教育,另一方面也能为当地火爆的螺蛳粉产业提供产学研支撑,可谓多赢之举。

  螺蛳粉学院刷屏,有类似先例而且有群众基础。湖北省江汉艺术职业学院2017年设立潜江龙虾学院”, 陕西有高校有一个葡萄酒学院,还有大学设置了马铃薯学院。高等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要多参与到当地产业建设中来,这样既为自身办学引来源头活水,又能为自身毕业生就业营造产业基础。

  高职院校,是高等教育序列,但是也要在“服务地方+解决促进就业”上找准定位。一些高职学校领导执迷“做高大上高等教育”,学校做大了就想升级为大学,或者实际上把高职教育办成了学历教育。一些高职院校每提“办学成绩”首提“多少学生考上大学本科”。成立螺蛳粉产业学院的尝试做法,则是在“深入当地产业建设与创造促进就业”上深耕密植,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

  职业教育粘上“泥土味”,是在自身办学定位上的新突破,如此拓展了发展空间,更是树立了职业教育“接地气”的好口碑。前些年的“网红”小龙虾学院,毕业生就业火爆,薪资可观,据说该学院尚未毕业的2018届学生也已有多人被提前“预订”。 网友所说的重庆小面学院申请揭牌”“西安羊肉泡馍学院,广东有地方申请“广东煲汤学院”,这些有何不可呢?我们期望看到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更接地气、更务主业,与当地产业建设接轨,办起“沙县小吃产业学院”“缙云烧饼产业学院”“六安瓜片产业学院”等等,如此对各方都是利好。

  今年受疫情影响,外贸必然受冲击,职业教育要在促进“六稳”“六保”上做文章。类似成立螺蛳粉产业学院这样的创新做法,让职业教育“沾泥土”接地气,放下了高等教育的架子,却能收获做大产业、满格就业的多方共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