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败诉,还不是“共饮庆功酒”的时候

http://www.scol.com.cn(2020-6-4 14:1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日,“黄金会员诉爱奇艺《庆余年》超前点播案”在北京互联网法院开庭并当庭宣判,北京互联网法院认为,本案中爱奇艺公司推出的付费“超前点播”的服务,违反其与原告吴先生之间热剧抢先看的约定,爱奇艺公司构成违约,应当承担继续履行并赔偿相关损失的违约责任。(6月3日《南方都市报》)

  这是鲜有的个人诉平台获胜的案例。判决显示,被告爱奇艺向原告连续15日提供原告原享有的VIP会员权益,并赔偿原告公证费损失1500元,驳回原告其他诉讼请求。爱奇艺超前点播败诉了,很多网友叫好:这是正义的胜利,这是消费者的胜利。

  从一个角度来看,爱奇艺“超前点播”败诉确实是可喜可贺的事情,也确实是消费者的胜利。然而,这个时候也不是“大摆庆功宴”的时候,也不是“共饮庆功酒”的时候,举起庆功的酒杯”为时尚早。

  2019年热播剧《庆余年》上线爱奇艺,有会员用户发现,收看该剧还需要再额外付出单集3元的“超前点播”费用。购买会员已经付费,看热播剧为何还要再付费?已购买VIP会员的吴先生认为爱奇艺“超前点播”侵犯了他的合法权益,遂将其起诉至北京互联网法院。本案中,吴先生作为爱奇艺公司主打的会员模式中的黄金VIP会员,在观看爱奇艺公司推出的相关影视剧集时,认为爱奇艺公司推出的“付费超前点播模式”损害了其原有的权益。应该说,法院的判决从法律角度,维护了消费者该有的权益。

  然而,爱奇艺“超前点播”败诉,并不具有“广泛庆功意义”。这只是对一起“个人起诉案件”的判决。并不是对“整个爱奇艺超前点播”方式的判决。爱奇艺只需要赔偿“起诉他的人”,而其他“没有起诉的消费者”,是不能得到赔偿的,也不能得到退费。按照司法游戏规则,其他消费者如果也想获得此类赔偿,依然需要走法律程序。爱奇艺不会主动给其他会员“也赔偿”。现实生活中,有多少爱奇艺的会员会去起诉,谁有这么大的精力?

  还有一个问题是:“相同的案件”不一定会有“相同的结果”。北京的法院是这样判决的,而南京的法院,上海的法院未必会给出“北京法院的结果”。即便是同一个地区的法院,也未必都是“相同的结果”。再说了,视频网站也不止爱奇艺一家,其他视频网站谁来起诉?

  爱奇艺的“超前点播”败诉了,而类似于“超前点播”式样的霸王条款也不止一个,难道每一个都只能依靠“消费者去起诉”?如何为消费者提高好的视频服务,是视频网站该思考的问题,赚钱没有错,有错的是“花式赚钱”、“陷阱赚钱”。即便爱奇艺能够主动取消“超前点播”,问题是,是不是还会再设计一个“其他点播”陷阱呢?

  爱奇艺“超前点播”败诉,还不是“共饮庆功酒”的时候。只要“超前点播”还在,胜利的就不是我们消费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