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先上岗后考证”不能只局限于教师
http://www.scol.com.cn(2020-6-29 8:20: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我国多地调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条件。山西教育厅6月23日宣布允许符合要求的毕业生先上岗,再考取教师资格证。6月24日,黑龙江省对2020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教师招聘通知做出补充说明,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人员(高校毕业生)可“先上岗再考证”。(6月27日新京报网)

  多地对教师实行“先上岗后考证”,是一个不错的做法,但不能只局限于教师,应该推行到其他行业。今年4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7部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明确包括教师、护士、律师等7项职业资格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用人单位在2020年12月31日前招聘高校毕业生的,不得将取得上述职业资格作为限制性条件。

  这几年,国家先后分七批取消了434项职业资格证考试,占国务院部门设置职业资格总数的70%以上,但还有许多职业需要资格证,甚至做保姆、看大门的也要有个证,如果没有资格证,就无法从事该职业的工作,以至让一些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拿到证的人,很难找到工作。职业资格认定本来是为了规范就业,提高从业者就业素质的一个重要手段。

  许多工作由于比较专业性,确实需要职业资格证。但拿了资格证就不等于能从事这项工作。譬如:护士有了护士资格证不等于就能从事护理工作,毕竟资格证考试大多是以理论为主,没有多少实际操作方面的经验。没有“护士资格证”又不能到医院等从事这项工作,所以,拿了“护士资格证”到底能不能胜任这项工作还是个问号。而如果“先上岗再考证”,可以使一些人到岗后,由“师傅”对其传、帮、带,使这些“学徒”将自己在学校里学到的东西与实习岗位上实际操作的东西结合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岗位锻炼后,一方面可以知道自己适合不适合这个岗位,能不能从事这项工作;另一方面可以促进更多的人在上岗后认真学习,不然,一旦在规定的时间内拿不到“资格证”,只好不得不退出岗位了。

  当下,这种“先上岗后考证”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实施的阶段性措施,这种措施实际上可以常态化。可以让更多的人减少就业障碍,给更多的人创业了就业的机会。实际上,现在的许多资格证书考试是重理论轻实际操作,一些资格认证纯粹是搞形式主义,只要交了钱,参加了培训,就可以通过考试,至于有没有实际操作水平就不管了。一些机构为收取更多的报名费、资料费和培训费,随意降低报考条件。还有一些机构所设置的认证考试与现实应用脱节。许多认证培训机构用各种方法提高考生的“通过率”,甚至打出“包拿证”的广告,种种“走过场”的认证考试演变成“花钱买证”。

  “先上岗后考证”,可以让资格认证部门提高实习操作的考试比率,让这些资格证更有价值。这样,对于用人单位来讲,使那些“先上岗后考证”的人来说,更能记住企业对他们的培养,对企业更会感恩,可以让他们更能通过好好地工作,来回报企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