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三亚新机场进行处罚的三重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0-6-24 8:1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在官网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三亚新机场在未编制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并未经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审查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填海建设海洋工程暨三亚新机场临空国际旅游商贸区填海工程进行处罚。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第四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共计人民币捌仟万元(8000万)的罚款,并恢复原状”的行政处罚。(6月23日 央视新闻)

  三亚新机场项目,是支持三亚乃至海南实现发展的重大基础项目。但在实施这一项目时,相关公司在未编制项目环评、未经项目审批的情况下却擅自建设三亚新机场临空国际旅游商贸区填海工程。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对这一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对大项目也不“手下留情”,这是当头一棒,但更是一剂清醒剂,其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对三亚新机场进行处罚,突显发展要坚守住法治底线。三亚对于海南具有重要意义。支持三亚机场建设,是支持海南建设自贸港也具有重大意义。但支持三亚发展也好,支持海南全省发展也好,前提是要遵循依法办事。三亚新机场项目未依法编制相关环评书,同时又存在“未批先建”的情况,这无疑是只要经济效益、无视法律权威的荒唐之举。依法治国,既需要每个案件的法治落实,更需要在这种具有重大影响的项目上落实好法治的重锤。要打碎不依法办事的幻梦,让依法办事成为可能,这样,才能在支持发展的道路上有更加稳定的发展预期,而不是结出意想不到的恶果。

  对三亚新机场进行处罚,突显发展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之所以对三亚新机场进行处罚,说到底是该项目填海过程对海洋生态可能造成的损害。从处罚来看,除了依法责成项目方支付8000万行政处罚外,更为关键的是要对被填海域进行恢复。填海是一项重大工程,恢复原状同样是一项大工程,不仅支出不菲,更为重要的是矫正这种忽视海洋生态的错误认知。近年来,一些地方违规填海项目频发,可能获取一时经济利益,但对海洋生态的破坏却是无法用价值来衡量并且有的是不可逆的损害。阻止违法填海,就是要守住生态是发展基础的底线。

  对三亚新机场进行处罚,突显发展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迎来历史性重大机遇。三亚新机场的建设,自然是一项重要基础工程。但是,在发展道路上,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建设怎样的自贸港,应该有一个清晰的框架。那就是需要坚持高质量发展。“非禁即入”,即法律没有明确禁止和强制性标准的,都可以准入。海南不是房地产加工厂。都预示着海南所要坚持的发展是高质量发展。对三亚新机场的及时处罚,就是及时阻止错误步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赢得宝贵机会。

  三亚不仅是海南的三亚,也是全国的三亚。在推进三亚建设和发展,在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对三亚新机场的处罚,并不与历史重任相违背,而是指引正道、守住底线、助力发展的重要举措。这三重意义,不仅对三亚有益,对其他地方谋求发展也具有重要镜鉴性。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