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溺水安全教育警钟需常鸣
http://www.scol.com.cn(2020-6-23 8:3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1日,重庆潼南区米心镇15名学生周末放假自发相约,到童家村涪江河一宽阔的河滩处玩耍,期间有1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经全力搜救打捞,目前潼南8名落水的小学生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6月22日 新华网)

  1个孩子失足落水,其他7个孩子先后搭救,最终8个孩子都溺水身亡。8个孩子生命的骤然失去,7个家庭因此而支离破碎,这样的悲剧,似乎在重复着以往的悲剧。假期即将来临之际,防范未成年人溺水案,警钟敲得还不够响,不够重。

  溺水案件情况正逐渐清晰。一个女生失足落水,其他7人先后施救,最终8人全部溺亡。8个学生,或许平时都是最亲密的玩伴,或者是具有亲属关系。遇到玩伴落水,难免要有施救的冲动。然而,对于这些未成年人的小学生而言,施救即意味着危险。况且,在发生事故的河道,因为采砂暗坑较多,江边又远离村庄,危险发生很难得到其他人的帮助。小学生本身自保能力差,再加之施救不当,8人溺亡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在案发之前,有15名学生声称出去玩耍,但作为家长并未在意,更未提醒学生不要到江边等危险场所,作为长辈,缺乏应有的危险防范意识,这已经为溺亡案件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如果其中有家长警告孩子不要到江边,或许就会阻止案件的发生,但是,从结果来看,这样的警告是不存在的。

  当危险进一步逼近这些小学生时,一块玩耍的15名学生,却也有所区分。1人落水,7人营救,其他7名同学并没有施救,这样看虽然有些冷漠,但这是防范悲剧扩大化的应有克制。而参与营救的7名同学,不管是出于亲情、友情,在不理性、不科学的施救中,都将自身置于危险之中。

  早在2012年,教育部就明确提出,不倡导未成年人参与施救溺水。每逢放假到来之时,全国中小学都会通过各种形式,敲响远离危险、远离溺水等的安全教育警钟。特别强调的是,不仅让学生掌握这方面知识,也调动家长全面了解并牢记安全防范的意识与责任。教育可以重复千遍万遍,但如果家长的时常提醒能够戳进孩子的心,家长的管控能够管住学生的脚,似乎都可以防范悲剧的发生。

  值得庆幸的是,其余7名同学似乎是知道施救溺水者的危险并未参与现场施救,在与村庄远距离的情况下,现场施救失灵,求救家长更是无法及时到达。同玩的一半学生,就这样永远回不来,另一半将会在一生中留下丧失玩伴的阴影。

  安全教育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开展了安全教育活动,和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本身并不能划等号。学校、家长、村居属地,在假期来临时,应该不断强化防溺水案件的警示教育,只有防范教育常常挂在嘴边,管控和防范措施全面覆盖,才能最大限度地防范未成年人溺水案件再次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