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潘粤明的道歉,有十分重要的看点
http://www.scol.com.cn(2020-6-22 8:1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9日晚,@潘粤明在微博发文称:母亲在没有针灸器材的情形下,用测量血糖的针为新发脑梗的潘父在家“放血”治疗,帮其顺利度过难关的经历。对此,一些网友质疑这不科学,有误导读者的嫌疑。医学科普博主@丁香园直接回应:“十指放血,不能治疗任何心梗脑梗”。6月20日,@潘粤明发文道歉,解释因疫情原因不能立即住院,其母无奈才求助中医朋友远程指导为其父针灸治疗,称不希望误导大家,同时提醒网友生病一定要重视,要去医院按照程序认真检查。(6月21日 观察者网)

  潘粤明在微博上分享了妈妈“救”潘爸的事情:潘爸新发脑梗,医院因为疫情暂时不能接受患者。潘妈妈视频求助中医,以视频连线的方式,用测量血糖的针为潘爸“放血”治疗,最终帮潘爸度过了难关。潘粤明在微博上夸赞母亲:胆大心细。

  这看似不起眼的微博,却暗含着非常负面的诱导——突发脑梗不要慌,用针给十指放血,可以暂时保住性命。可是,果真如此吗?“放血”疗法紧急治疗脑梗,这科学吗?真的有效吗?网友十分疑惑。网友疑惑,这是好事;可是,如果有一些网友根本就不质疑、不求证,拿来就用,可能就出大事,贻误治疗,闹出人命。

  “放血疗法”能治疗脑梗吗?有以为医疗界的网友@窗边的miwa说,这种方法非常的不科学。而知名度、公信力都颇高的医学科普公众号@丁香园则直接反驳——“十指放血,不能治疗任何心梗脑梗”。同时,@丁香园还附上一张5月25日的日历配图——“突发脑卒中时,不要针扎手指”。这等于直接判了“放血疗法”死刑。

  虽然潘爸暂时稳定了病情,但这未必是“放血”疗法的功效,或是其他因素导致的利好结果。因此,网友不能盲信盲从。可是,潘粤明是演艺界的明星,粉丝众多,受众广,难保没人效仿。令人欣慰的是,当潘粤明看到@丁香园的评论信息后,及时纠错,发微博详细解释,并诚挚的道歉,希望大家原谅。最重要的是,他告诉粉丝和网友,不要效仿他妈妈;生了病一定要重视,要去医院按照程序认真检查、治疗。

  医疗是严谨的,“放血”疗法没有被证明有效,就不能拿来盲目使用,这是常识。如果潘粤明不及时道歉、纠错,他的那篇微博,则极有可能诱导网友,甚至产生悲剧。潘粤明的道歉,之所以能获得大家的广泛认可,这不在于他的诚挚诚恳,也不在于他的知错就改,而在于及时纠错,能避免悲剧发生。这,就有十分重要的看点。

  其实,这起事件还告诉我们:在网络时代,诸如微博、朋友圈这样的社交圈,也是医疗资讯的传播平台。越是这样,我们就应越小心谨慎,别发布错误和未经证实的医疗资讯、医疗方法;否则,产生了不良后果,给效仿者带来伤害,发布者也会因“造谣、传谣”而承担法律后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