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会游泳”应成儿童和青少年必备本领
http://www.scol.com.cn(2020-6-20 8:0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新余市委宣传部获悉,自6月18日起,新余市将在全市小学四年级348个班级17629名学生中全面开展游泳技能培训,并鼓励其他年级学生学习游泳技能。到2022年,新余基本实现全市小学毕业生掌握游泳技能(据6月19日《澎湃新闻》)。  

  有农村生活经历的中老年朋友都有体会,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农家孩子几乎个个都会游泳,甚至连女孩子也不例外。实际上他们的游泳本领并非来自专业教练的指导,而是通过父母长辈的言传身教乃至同龄伙伴的嬉戏中养成。因为受经济条件所限,再加上污染相对较轻,村边水渠沟塘也就成了天然的游泳池,尤其是到炎炎夏季,无论大人孩子还是妇女和半大小子,从午后到晚上都会跳到水塘里清凉一番。在这样的氛围之下,不会游泳是会受人耻笑的,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孩子甚至还没学会走路,就已经在水里学会“狗刨”了。  

  其实,游泳并不是很难学会的技能,甚至可以说是人的一种“本能”,很多农村老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不呛几口水,哪能会‘浮水’”。但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卫生安全意识的提高,再加上沟塘河流大多被人承包用于水产养殖,无论农村还是城市,人们能在水中嬉戏畅游的频率越来越少,尤其是如今的儿童和青少年,基本上都是“旱鸭子”。因为不会游泳又普遍性的喜欢玩水,每年夏季特别是暑假期间,因水溺亡的惨剧也频频见诸媒体。因此,学会最基本的游泳技能,不仅能在危急关头“保命”,他也应当成为儿童特别是青少年的“看家本领”。  

  针对境内溪流河沟、山塘水库众多和中小学生普遍喜欢“玩水”这一实际情况,由政府投入补贴,让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学游泳,江西新余市这一政策举措,无疑是一项非常“接地气”的民生工程。玩水嬉戏既是少年儿童的“天性”,更是孩子们夏季的“最爱”。仅靠在水边设置警示标志或加强监护、批评教育等约束措施,要避免中小学生“玩水”甚至杜绝“溺亡”事故发生,既不现实也很难做到。只有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同时,让中小学生学会游泳,在关键时候能够自救,显然才是“双保险”。  

  应当说,新余市这一政策举措也很值得其它地方效仿和借鉴。随着江河湖泊的污染整治,很多农村和城市的沟塘湖泊水质都得到了大幅改善,城市里可以下去“游泳”的河流也是越来越多,尽管防范措施很严格,但盛夏季节,“河水清清”的诱惑对于很多青少年特别是儿童很难抵抗,监护稍后疏忽就可能引发惨剧。消除“旱鸭子”,让儿童和青少年都能普遍掌握游泳技能,无论对于他们的现在还是将来都是益处多多,更能预防甚至消除溺亡事故的发生。  

  实际上,由政府投入让广大中小学生免费学游泳,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特别是进入暑假期间,家长忙于工作监护能力有限,很多孩子不是被关在家里就是处在“放羊状态”,通过政府投入和学校组织实施,让中小学生免费学游泳,不只是有益学生身心健康,更能为他们的暑假生活增添快乐。且让儿童和青少年及早学会游泳,无论对于他们自身还是国家未来,同样也是益处多多。所以,这也应当看着是政府的职责和义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