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乘客投票决定地铁空调温度,做得好
http://www.scol.com.cn(2020-6-20 7:5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特别是疫情期间乘客出行需要佩戴口罩,地铁车厢温度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为更好地了解乘客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北京地铁公司特别开展车厢温度乘客需求调查工作。根据乘客需求调查结果,北京地铁决定,6月19日起高峰时段车厢空调目标温度设定为25℃。(6月19日《新京报》)

  夏天来了,地铁的空调温度又成为一个关注点。温度太低了,许多乘客会觉得冷;温度太高了,许多乘客会觉得热,可谓是众口难调。不过,这次北京地铁通过调查的形式了解到乘客的需求,从而决定高峰时段车厢空调目标温度设定为25℃,平峰时段空调目标温度设定为26摄氏度。可谓是相当贴心。

  其实,北京地铁一向重视乘客的服务体验。北京地铁6号线尝试分设“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乘客可根据指示标识按需乘车。位于地铁列车前半部分的车厢将提供强冷风空调,后半部分的车厢则提供弱冷风空调。“弱冷车厢”内的空调温度要比“强冷车厢”内高2℃。具体而言,“强冷车厢”的平均客室内温度约为25℃。这也是为了回应乘客的抱怨、满足乘客需求提出来的。

  空调的温度不是小问题,事关乘客的服务感受。很多时候,往往都不问计于乘客,都是专家及相关领导决定。似乎没有乘客的事。可事实上,相关专家和领导平时很少坐地铁,他们的依据多是来自数据,以及理论方面的。当然,专家的意见很重要,但不能只听取于专家意见,也应该听听乘客的意见,在我看来,最好的结果应该是专家和乘客意见的统一,或是各取所长。专家应该讲出“理论依据”,乘客可以道出“实际体验”,两者相结合,也就能够得出一个最佳的结论。

  地铁空调只是城市管理中的一个小细节,但成败取决于细节。细节虽小,却能够真实地反映出城市管理中是否人性化,是否用心,是否体贴民意。从地铁的空调,我们可以延伸到公交的空调,可以延伸到城市的其它方方面面。大凡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无妨多听听老百姓的意见,然后和专家的意见相融合,这远胜于单纯地只听取专家的意见要好得多。

  乘客投票决定地铁空调温度,要做到,其实并不难。而相关的调查完全可以交由第三方完成,可以在网络上完成,当然,为了保证调查的客观,也可以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可以将调查设计得更完善些。这些均不存在任何障碍。关键还在于用心,只要想着乘客的体验,想着如何提高服务,一切都会迎刃而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