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时间银行”让更多人参与养老服务
http://www.scol.com.cn(2020-6-17 8:3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京有一家“时间银行”,半年时间开设了900多个服务点。储户存入或支取的不是金钱,而是时间。这里的“储户”们通过提供助老服务存入时间,等他们年老,可将所存时间提取出来,兑换他人为自己提供助老服务。据了解,今年9月底,南京将推动“时间银行”全面推广,建立起政府主导、通存通兑、权威统一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扩大社会力量参与,缓解养老服务力量不足的矛盾。(6月16日 《南京日报》)

  奉献我们今天的时间,收获未来养老的服务。眼下,“时间银行”已在北京、南宁、南京、重庆、成都、遵义等多地试水。所谓“时间银行”,是一种互助式的养老模式。通俗地讲,就是志愿者在相对年轻时,进行服务存储时间,等到年满60周岁,就可提取时间兑换服务。志愿者可通过手机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登记注册。志愿服务接单、下单及志愿者和服务对象的双向评价也可在手机上简易操作。

  个人志愿者必须符合年满18周岁、有公益服务精神、有从事养老服务的时间、身体健康、无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和严重违法记录等基本条件。时间银行从制度设计上,由政府投入和社会捐赠设立专项基金,保证时间银行可持续发展;在志愿服务上,强调低龄存储时间,高龄兑换服务,为政府分忧,为子女解愁。倡导捐赠服务时间,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服务对象上,先从重点空巢独居老人开始:80周岁以上空巢独居老人,或60—79周岁低保家庭中失能半失能的空巢独居老年人;服务内容,从国家规定的“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急”老人急需的五助服务项目做起,运行成熟后再逐步拓展。

  存公益之爱、取养老之需——“时间银行”这样的创意,既叫人眼前一亮,更叫人心里生暖。现在,养老问题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现在绝大多数的年轻人不喜欢做这种伺候老人的事情。“时间银行”不仅可以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养老服务这项工作中来,而且有利于培养他们增强对老年人的爱心,有利于社会形成尊老、爱老的社会氛围,同时也有利于年轻人在接受养老培训后,提高自己服务老人的能力和水平,有利于他们更好的照顾好自己的父母等,而且在自己年老后能得到社会的关爱,提高自己年老后的生活质量。

  有人认为,一些人会利用“时间银行”谋“私利”,这种担心更是没有必要,就算是为了“私利”而去服务老人这样的公益事情,也值得提倡。毕竟做好事付出与收获是不一样的,“时间银行”虽然可以兑换服务,但毕竟要到自己60岁之后,几十年后,情况发生怎样的变化,谁也说不清楚。但一些年轻人在参与了“时间银行”活动中后,一旦养成了服务老人的良好习惯,可能会无止境地做下去。所以,“时间银行”不能只看有没有回报,更要看良好习惯的养成,期盼更多的年青人参与到“时间银行”中来,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让他们今天奉献收获未来养老服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