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灾抗灾决不打无准备之仗
http://www.scol.com.cn(2020-6-14 9:1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首个登陆中国的台风“鹦鹉”将于14日上午在广东沿海登陆。受台风影响,相关地区铁路、航运、景区等纷纷暂停运营,多地多部门密集部署防台措施,严阵以待。

  当前,我国南方地区防汛抗洪工作进入关键时期。过去一段时间,南方地区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多地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还未完全从这轮降水的影响中恢复过来,部分地区又要面对台风“鹦鹉”的考验。灾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每到此刻,也是展现中华伟力之时。然而,“工预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防风防洪,抗击各种灾难,还是要不打无准备之仗。

  必须预案在前。每年此时,台风、洪水,都已是我国南方、沿海地区的“常客”,危害巨大。大自然带来的灾难虽有不可抗拒性,但我们却可把预防工作做得更好一些,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就需要各地将防灾减灾工作做在前,必须健全应急机制,做到以灾害为令,随即启动,决不能平时“刀枪入库”,紧急时措手不及。每到此时,不妨多些“预演”,莫待灾难来了仓促上阵。12日,国家防总专题会议指出,当前部分地区已进入主汛期,极端天气多发,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救灾资金和物资保障,抓紧抓实防范应对措施。这必须引起各地高度重视。

  必须防疫在前。据报道,目前,洪涝灾害已造成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22省(区、市)580万人次受灾,39人死亡失踪,40.3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5200余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149.2亿元。尽管这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今年的洪涝灾害受灾人次、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53%、67%、79%和20%,但须知,今年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么一个非常时期,做好灾中灾后的防疫工作还是十分重要和紧迫,绝对不可因为抗灾而忽视了防疫。切记,大灾大疫,每一场灾害后都可能带来疫情泛滥,必须严加防控。

  必须教育在前。每一次灾难中,在一些地方有些损失往往是不应该,关键就在于侥幸心理与麻痹思想作怪,如人员转移,客观上,不到万不得已,人民群众谁也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园,但主要还在于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宣传教育和思想工作不到位。防灾抗灾,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靠前驻防应急救援力量,耐心细致、深入扎实做好对群众的宣传动员和教育引导工作,只有强化广大群众的灾害意识,才能更有效地做好灾难预防和救援各项工作,最大程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总之,防灾减灾是一场特殊的战斗,有备无患,百战不殆,要做到有效战胜灾害,就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和工作准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