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禁毒有我”当成为一种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20-6-12 8:1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33个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三位权威专家出镜拍摄了一部禁毒宣传片,提醒人们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每年此时,各地都会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等多种媒介进行禁毒宣传,为的就是提高人们警惕,形成一种“禁毒有我”的共识,绝对不能沾染上吸食毒品的恶习。

  “若犹泄泄视之,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100多年前,点燃虎门销烟第一把火的林则徐,说出了如此警言,告诫中国人绝不能忽视鸦片的危害。1987年6月,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由138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与会代表一致同意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

  全球一些地区依旧处在贩毒活动高发期。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贩毒活动更加隐蔽化,新型毒品的出现,呈现出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特性。严峻的禁毒形势,意味着打赢这场禁毒战争,绝对不能只依靠缉毒干警,还需要人人参与,自觉抵制诱惑。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理念,就必须严肃对待禁毒工作,因为这关系着国家繁荣发展、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完善治理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发动群众,走中国特色的毒品治理之路,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打赢禁毒这场人民的战争,就需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实践证明,依靠人民、发动人民是我们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疫情防控期间,依靠人民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禁毒工作注定也需要广泛发动群众的力量。构建广泛的监督网络,发现贩毒行为,及时举报,以此来实现打击毒品的广度,方能让禁毒工作开展更加顺利。

  据了解,我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有两百多万,实际吸食毒品人数可能超过千万。面对如此严峻的禁毒工作,更需要不断普及宣传教育,提高自我识毒、防毒意识和能力,认真对待禁毒工作,树立起“禁毒有我”的态度,把内心对毒品的厌恶转化为实际行动,为缉毒干警提供更多的可行性建议。知易未必行难,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去对待贩毒行为,必能够形成禁毒的巨大合力,早日实现“无毒”社会。

  广泛分发“禁毒”读物,告诫学生不要吸食毒品到将禁毒知识列为考试项目,都是为了将禁毒知识及时传递给青年一代,提高他们的自我防护意识。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三位权威专家的集体出境,就是用一种科学的态度来给人们传递禁毒价值观念的养成,厚植一片人们有关禁毒的认知土壤,让“禁毒有我”成为一种共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