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生命有尊严地谢幕
http://www.scol.com.cn(2020-6-10 8:0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直以来,许多临终患者希望能在家中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对很多人来说,最后数天的医学治疗已无意义,重点应该是情绪疏导安慰。桥东北社区卫生服务站2016年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临终关怀志愿者团队”,该站服务区域是桥东北社区和南官坊社区,十几名医护人员在两个辖区居民有相关需要时,都会被临时选调,组成一支队伍,为弥留之际的患者免费进行力所能及的救治,义务对患者和家属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和辅导。(《太原晚报》6月9日)

  在临终患者和他们的家人眼中,这些志愿者们无异于天使,在最艰难的时刻来到身边,减缓痛苦,抚慰人心。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句医学名言道出了医学的局限性,也阐明了医学的本质属性——不仅在于治愈疾病,更要将重点放在人的身上,给病患以尽可能多的慰藉。对于临终患者来说,尤其如此,或是年事已高,或是病情恶化,医学治疗的手段和作用愈发局限,如何让他们有尊严的离开,才是最重要的事。

  死亡不是最坏的结果,人人都要面对,真正难以接受的是在痛苦、压抑和后悔中离开。这本就是生命教育的一部分,只是普通人很难有机会去真正思考,而身处其中时,却又往往不知所措。临终关怀的意义就在于此,通过专业人士的介入,可以最大限度地为患者减轻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给他们生理与心理上的双重慰藉。

  人总要离开,这不是放弃,而是患者利益最大化的理性选择。这些医护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本身就有丰富与专业的医学知识和技能,没有人比他们更能够科学地为患者着想,从而在这个特殊的阶段,给患者以尊严感、舒适感和控制感,让他们在延长生命和提高生存质量之间找到平衡点。他们理解病人的痛苦,也愿意倾听患者的诉说,能够给身处于痛苦和无措中的患者和家属以依靠,从而避免在煎熬中做出可能会让自己后悔的选择,其意义之重要,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莫说是义务服务,即使是合理收费,也无损其社会意义。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临终关怀、舒缓治疗正日益引起重视,各地纷纷推动形成举办主体多元、服务形式多样的服务体系,推动临终关怀服务走入社区,惠及更多的患者。同时,完善家庭医生制度、普及生命教育、推动临终关怀服务纳入医保等措施,也应同步展开,给予临终关怀服务更多的保障与扶持,让生命都可以有尊严地谢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