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看病要安检”真的能确保暴力伤医吗?
http://www.scol.com.cn(2020-6-9 8:1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暴力伤医频发,人们对保护医务人员的呼声日趋强烈。日前,《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医院将建立安检制度,对扬言实施暴力、多次无理缠闹等高风险人员就诊,可安排治安保卫人员陪诊。(6月7日《新京报》)

  《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明确,建立六项安全防范制度措施,包括建立安检制度等。通过立法的形式保障医院的安全是应该的。但对进入医院的人都要进行安检,表面上看是为了医生的安全,维护医院良好的就医环境,实质上可能更无助于建立医患互信,反而更会激化医患之间的对立情绪。试想,患者和患者家属进医院都要进行安检,不但会耽误这些患者和患者家属的时间,而且等于把每一个患者和患者家属当成了有可能进行伤医的人,等于把医患之间的关系推向了对立面。

  前一段时间, 广西一医院设立安检门,第一天就查获刀具十多把,初一听还真有点吓人,但其实很正常,这些带刀具进医院的人不是来闹事的,而是用来削水果的,毕竟患者是要吃水果的。如果不带刀,苹果、西瓜等怎么吃?如果收缴有人携带的水果刀具等,肯定让人一肚子的不舒服。原本家里人生了病,心情就不太好,但医院把他们当成可能伤医的对象,没收了他们携带的刀具,水果没法吃了,假如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有点不满意,反而会增加情绪失控的可能性,这种安检等于给原本紧张的医患关系再添一把火。

  “医闹”“伤医”不仅仅给社会治安带来了威胁,扰乱了其他患者的正常就医秩序,同时也给医护人员带来了沉重的心灵创伤。“看病要安检”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医闹”和“伤医”的问题。近年来,“医闹”事件频发,医务人员有的被打伤,有的被要求强行下跪道歉,还有的被迫戴头盔上班。面对这一起起触目惊心的“医闹”和“伤医”事件,有关部门应该分析产生“医闹”和“伤医”的原因,如果医患之间没有互信,就算把“医闹”者逮捕法办也解决不了问题。就算通过安检等措施把刀具等挡在了医院门面,但如果患者对医院不满,虽然手上没有刀具,但他们可以抓起医疗器械打人等。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医患纠纷的成因,多种多样。这几年,看病贵、看病难现象仍比较突出,加上一些医护人员在医治过程中服务不到位或者与病人家属之间沟通不够。病人和病人家属在患者医治过程中积压了一定的怨气,稍有不满,容易暴发。还有一些病人和病人家属缺乏法律意识,发生医疗事故等后,往往不通过正常途径去解决,而是把气撒在医护人员身上。更有一些人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益,通过“医闹”故意把事情闹大。还有一些病患可能对治疗的期望值过高,但受医学发展水平限制,有的疾病还不能完全治愈。但不管是什么原因,医患之间缺少互信和沟通是医患冲突的主要原因。

  病人到医院看病,有求于医生,通常情况下,绝大多数患者还是比较尊重医护人员的。如果没有什么不满,不太可能吃饱了没事干,到医院来寻衅滋事。如果各地医院真正从患者的角度思考问题,真正把患者当亲人、当家人,服务到位,就可以赢得患者和患者家属的信任,就会减少各种矛盾冲突的发生。要防止“伤医”事件的发生,医院必须改变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的弊病,给患者一个放心的就医环境;要加强医患之间的沟通,改变医院和医生在人们心目中的不佳形象。要让患者和患者家属在遇事后有一个顺畅的诉求渠道,使自己的利益不受到损害。当然要对真正无理取闹的“医闹”必须进行打击。总之,“防止医闹”不能仅建立“安检门”,更重要的是重建医患之间的互信。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