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医院安检能否将暴力伤医挡在门外?
http://www.scol.com.cn(2020-6-8 8:3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暴力伤医频发,人们对保护医务人员的呼声日趋强烈。日前,《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医院将建立安检制度,对扬言实施暴力、多次无理缠闹等高风险人员就诊,可安排治安保卫人员陪诊。(6月7日《新京报》)

  暴力伤医事件频频发生,保护医院秩序和医护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刻不容缓。北京市出台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对维护医院安全秩序有积极作用。其中,建立安检制度备受关注,也引来质疑之声。医院安检能否将暴力伤医挡在门外?笔者认为,此举只是权宜之计,医院安检运用不当,有可能加剧医患关系的“隔阂”,一定需要注意和防范,别到最后暴力伤医事件没有遏制,却恶化了医患关系。

  不可否认,在严惩暴力伤医行为同时,防范行凶者施暴更为重要。北京市立法保护医院安全秩序很有必要,一方面,对扬言实施暴力、多次无理缠闹等高风险人员加以安全防范,安排治安保卫人员陪诊,可以避免和及时制止暴力伤医等行为;另一方面,医护人员在医院的安全感增加,上班不必再整天提心吊胆,担心会遭遇暴力伤医。也就是说,立法保护医院安全秩序,将暴力伤医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对医护人员来说,可以达到很好的保护作用,让他们安心治病救人。

  很多行凶者在暴力伤医之前,都有种种迹象,一般会有预谋地将随身隐藏的凶器带进医院,然后再伺机作案。医院通过安检,能及时发现和没收作案凶器,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暴力伤医行为。而没有了作案凶器,也将暴力伤医所造成的伤害,降到了最小的程度。此举对保护医护人员安全,当然能起到很大作用。但是安检制度对遏制暴力伤医治标难治本,试想,行凶者不能将凶器带进医院,可在医院附近或其他场合,对医护人员实施暴力伤医行为。从表面上看,医院里发生暴力伤医事件少了,但并不能从根本上遏制暴力伤医事件发生。

  然而,安检是建立在对患者不信任的基础上,难免会让患者感到不舒服。患者作为特殊的消费者进医院看病,没有像上帝一样被热情对待,医院却像防贼一样实施进门安检,患者首先会在心理上会产生隔阂。为了防范极少数人的极端暴力行为,却将所以患者都假定为怀疑对象,势必影响医患关系。再者,如果医院通过安检,变相将一部分不愿意承担风险救治的危重病患,或一时无法缴纳医药费等患者拒之门外,不仅有违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准则,也容易导致医患矛盾,加剧医患关系的“隔阂”,甚至由此引发暴力伤医事件。

  笔者认为,医院安检作为防范暴力伤医措施之一,无可厚非,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一定要尊重患者,不要动不动就对患者搜身检查,医院可以采用自动安检等设备,让大部分患者还像往常一样进医院看病,而对发现有暴力倾向或携带凶器的患者,则及时安排治安保卫人员跟踪、防范,避免发生暴力伤医事件。总之,医院不能将安检变成“整治”患者的工具,反而恶化了医患关系。要在地方立法的保护下,多措并举维护好医院安全秩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