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来自武汉”此处应有更多掌声
http://www.scol.com.cn(2020-6-8 8:2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家好,我叫吴菲,来自武汉。”吴菲话音刚落,台下突然传来一句“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一时间,全场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吴菲回忆,当时的场面太意外太惊喜,一度不知该说些什么。“虽然当时大家互不相识,但那句话那阵掌声,足以让我更心安更有力量。”“上班后就是和同事们一起工作一起吃饭,和以前没什么两样。”吴菲说,如今出行也没有其他限制,和正常生活一样(据6月7日《长江日报》)。  

  这是一位来自武汉90后姑娘在深圳求职就业过程中的真切感受,报道显示,原本心存顾虑,担心会受到“歧视”的武汉姑娘吴菲,从应聘面试到融入同事之中,在自报家门来自武汉之后,非但没有受到任何冷遇,反而收获更多热情和感动,尤其是第一次和素不相识的同事们在做自我介绍时,心怀忐忑报出“我来自武汉”之后,现场不仅没有出现尴尬,反而赢来全场同事热烈的掌声,用姑娘的话说,当时,竟一下子激动的不知该怎么往下说。  

  自从新冠状疫情在武汉暴发之后,不少人对于来自湖北特别是武汉的人员都感到很“纠结”,虽然也知道不该有“歧视”的想法,却由于担心染上疫情,在态度上或多或少都不是那么亲切,更谈不上还会报以掌声。深圳对待来自武汉的返岗员工和应聘求职人员,无论从面试官还是本地员工再或是当地居民乃至房东,无一例外均发自内心的给予真诚相待和倍加关心,既体现出深圳这座城市由来已久的热情与包容,更得益于防疫工作的细致与扎实。  

  平心而论,对来自疫情“重灾区”的人员,出于自身安全考虑,没有人不会对其“惧怕三分”,尤其是对这种尚无特效药诊治的新冠状肺炎疫情,不怕是不现实的。甚至对来自武汉的人员给予包容,甚至说出“武汉是一座英雄城市”并报以掌声,除了深圳所特有的包容文化氛围之外,他们对来自武汉入深人员检测制度落实的细致扎实,更让他们相信凡已经入深正常应聘求职的武汉人员,均属于健康安全。同时,他们也相信武汉在为抗疫做出巨大牺牲和努力的同时,对于离汉人员的疫情检测也不会有半点疏忽,正是靠这种严防措施支撑起来的自信,才使得深圳民众对每一位来自湖北特别是武汉的应聘求职人员敞开怀抱,热情相待。  

  事实上,也不只是深圳,在对待来自湖北及武汉的返岗复工和求职人员,全国各地很多城市,虽不曾抱有热烈的掌声,但也极少出现有“歧视”的态度,尤其是看到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抗疫取得决定性阶段成果之后,人们对武汉人员健康的信任感也在大幅提升,内心的“戒备感”也在逐步消退。可以说,现在的湖北尤其是武汉人员走到全国各地,人们也都已经接受并且习以为常了。  

  武汉饱受疫情创伤,能给来自武汉返岗复工和求职人员更多关心和帮助,既体现出同胞友爱,更是一种最基本的人文素质,一句“我来自武汉”,不只是来自英雄城市人民的自信,更是我们防疫决胜的宣言,此处不仅应有更多、更加热烈的掌声,还应成为我们携手一致攻克任何艰难险阻的强大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