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残疾人办事也应有“无障碍”通道
http://www.scol.com.cn(2020-6-5 8:3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日,陕西洛南,张卫军的哥哥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最近六七年一直在床上躺着,坐起来之后就头晕恶心出汗,最近到了更换残疾证的时间,张卫军去残联咨询,残联的工作人员说必须本人到现场才能办理,他们村到洛南县残联有15公里,虽然有固定的班车可以去,但哥哥的病情坐不了车,现在就无法办理。对此,洛南县残联称,必须本人到场核实身份,用车拉也要拉来。(6月4日封面新闻)

  陕西洛南县这位瘫痪卧床的残疾人,更换残疾证本人无法到现场办理,县残联称“用车拉也要拉来”,确实是强人所难,增加了残疾人办事的难度和负担。此事件不仅反映残联工作人员非人性化的冷漠态度,也凸显为民服务意识淡薄。笔者认为,这种冷漠态度要不得,残疾人外出有无障碍通道,残疾人办事也应有“无障碍”通道,相关部门应采用一些人性化的方便举措,切切实实为广大残疾人做好各类服务。

  一般瘫痪卧床的残疾人,体质都比较差,陕西洛南这名残疾人在床上躺了六七年,因病情坐不了车,如果真的用板车拉过来,让本人亲自去到现场办理换证手续,从村到洛南县残联有15公里,这样来回一折腾,对其精神和身体上都是一种伤害,而且路途中还存在不可预料的风险。其亲属咨询,残联工作人员态度坚决,称“用车拉也要拉来”,这种非人性化十分冷漠的态度,反映出在工作人员的心中,根本没有把瘫痪的残疾人实际困难当一回事,一副事不关己、高高在上的官僚心态。

  其实,2018年中国残联发布的《残疾人证管理办法》中就有相关要求,比如,“有条件的地方应上门开展残疾评定和办证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开展网上办理申请”等。该《办法》还明确,在残疾人证核发与管理中,刁难残疾人、故意拖延办理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显然,残联工作人员的做法,无疑有刁难之嫌,与《残疾人证管理办法》的要求格格不入。

  在此事件中,瘫痪卧床的残疾人因病情坐不了车,按理说,残联工作人员应当根据实际情况,不能机械地要求必须本人到场核实身份办理,可以安排人员上门核实身份为其办理换证手续;或者通过在线视频等互联网技术来核实本人身份,再由其亲属和他人代为办理换证手续。一句“用车拉也要拉来”,并非什么公事公办,而是一种变相的刁难,是把方便留给了自己,把麻烦推给了办事者。这种非人性化的冷漠态度要不得,必须予以批评教育和整改,如果属于故意刁难情节严重的,还应当对严责任人肃问责和惩罚。

  笔者认为,瘫痪男换证“用车拉也要拉来”,凸显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意识十分淡薄,没有真正从残疾人的切身利益来考虑。对此,主管及监督部门必须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平时多从办事民众的利益和人性化的角度来考虑、解决问题,真正让办事民众少跑腿或不跑腿,并在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办事何服务过程中,开设一些方便的“无障碍”通道,才能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