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儿童高空抛物错在孩子根在家长
http://www.scol.com.cn(2020-6-2 11:0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三门峡一小区6岁男童从25楼抛下瓷砖,5岁男童被砸伤后去世。5月30日,澎湃新闻报道的这起高空抛物事件引起舆论关注,目前警方已刑事立案。与以往诸多高空抛物案件难以找到具体侵权人所不同,这起案件中侵权人明晰,但却是一名不具备刑事责任能力和民事责任能力的未成年人。(澎湃新闻6月2日)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二线城市也好,三四线城市也好,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居住环境。然而,在大楼高度不断攀升的同时,人们的安全思想认识高度却没有相应地增加,一些传统陋习,比如乱扔垃圾等仍固守在人们的传统意识里,这种恶习陋习被人们声讨已久,可现实语境下却屡屡出现,不能不说是文明社会的悲哀。

  梳理一下近几年的高空抛物事件,令人触目惊心。2016年3月4日,在广东省潮州市枫溪区某幼儿园内,4岁的男童小军(化名)从楼上扔下小块混凝土,将3岁的男童小成(化名)头部砸伤,司法鉴定意见显示,小成的伤残程度评定为九级伤残。2019年7月2日,贵州南明太慈桥国际城小区,一名10岁男童高空抛物,中年女性袁某某不幸被砸中头部,经抢救无效去世。2019年6月20日,据@南京鼓楼警方 通报,6月19日15时许,在南京鼓楼区东宝路8号时代天地广场,一名女童不幸被楼上一8岁男童高空抛物砸中,受伤女童随即被送往医院救治。“熊孩子”屡屡闹出恶作剧,表面上看是孩子的年幼无知,其背后却有家长的深层次原因。

  儿童高空抛物置他人死亡错在孩子根在家长。首先,家长作为监护人没有尽到监护责任。几岁的娃娃不谙世事,随时可能闹出恶作剧,但是作为家长必须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如果孩子犯了大错,导致他人伤亡,孩子虽然不具备刑事责任能力,但是作为家长难辞其咎——即便孩子不承担刑事责任,家长也要依法进行赔偿,是家长没有看管好自己的“熊孩子”才导致了悲剧的发生,这一点不容置疑。

  其次,家长没有履行好安全教育责任。几岁的娃娃不懂事,作为家长平时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不能将家中的杂物随便抛向楼下,要让孩子懂得这种行为的严重危害性。令人遗憾的是,有些当家长的平时就有这方面的恶习——随便将家中垃圾抛向窗外。孩子模仿力强,看到大人这样做,他们往往会盲目模仿,殊不知,是家长的恶习陋习导致了高空抛物情况的发生。有些家长平时对孩子溺爱有加,从不严加管教,对孩子采取放任态度,如此的教化环境,孩子就会不懂规矩,导致悲剧的发生。

  遏制恶习陋习需要从家长做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很难想象,一个平时不讲文明修养的家长会能教育出一个懂礼貌守规矩的孩子。从另一方面讲,这些年来过六一为儿童节人们往往给予孩子过多的物质关爱,而孩子的安全教育,文明习惯的教育却存在着诸多的短板,这需要引起社会的重视。希望人们能以此引以为戒,在平时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否则到时候真的就“吃不了兜着走”。儿童高空抛物错在孩子根在家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