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要远离“摊派”

http://www.scol.com.cn(2020-6-12 8:1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0日晚,网上流传的一张聊天截图显示,重庆市开州区疑似有教师要求家长参与区长直播购物,并将相关凭证上交至“教委”。对此,开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显智6月11日上午回应记者称,此事系个别老师理解有误,“操作有些不当”,“我们要求绝不下发文件,搞硬性摊派。”(6月11日 《澎湃新闻》)

  直播带货的形式越来越受到欢迎,许多干部参与其中,热心推销当地的各种产品,也收得了不俗的成绩,然而,如果直播带货与“摊派”连在一起,则是变了味,也会受到民众的质疑,这是需要警惕的。

  据当地相关干部称,会上就有提出,绝不下发文件,也不搞摊派,也不搞硬性的(指标),搞强制消费。应该说,这是相当清醒的,一方面表示不给老百姓添麻烦,另一方面也自觉遵守权力边界。说实在的,以前,一些地方政府在推销当地产品时,喜欢搞摊派,使得老百姓很是闹心,自然每一次也受到诟病。应该说,这种情况是越来越少了,现在时兴直播带货,一些干部也亲自上阵,这值得肯定,但直播带货要想实现真正的“带货”,需要产品质量作保障,还需要干部的“口才”。不过,最终能不能成功,看市场的效果,换言之,由市场决定。可惜的是,当地有的教师出现“操作不当”,理解有误,这使得干部的“直播带货”出现偏差。一张流传的截图来源于当地某校“二年级六班家长交流群”,其内容显示,班主任要求家长扫码关注“明晚8点的直播”,“区长直播带货”,“请家长积极参与购物,同时,购物后将小票保存或者截图后上交,我们(学校)将统计数据上报教委”。记者注意到,前述内容在群里发了两遍,有家长回复“收到”。如果这张截图是真实的,可能是出于教师的理解偏差,也可能是出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理解偏差,仍然喜欢搞摊派,以为这样能够衬托出干部直播带货的“业绩”。

  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一旦与搞摊派沾边,危害不少,其一,破坏了干部的形象。干部直播带货,说到底是为民服务,搞摊派则是破坏干部形象,将干部的工作全给抹杀了;其二,破坏了市场的规律。本质而言,是权力滥用;其三,给家长带来了麻烦,有的东西是家长的确需要的,自然会购买,有的可能对于家庭来说,暂时没有用,现在要求购买,也只能无奈完成,毕竟,这是老师布置的。诚然,老师可能也是出于好心,觉得划得来,利用这个机会向家长推荐,但从截图来看,可能不是推荐那么简单。

  没有强制摊派是最好不过的。对于直播带货,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要对自己信心不足,也不要将自己想象得很强悍,以为自己一出马,就能够搞定一切。干部直播带货,也未必就一定要“成功”,一定要达到多少的销量,这种自以为是的想法是有害的,会动不动动用权力,这是需要杜绝的。对于干部直播需要保持平常心,不能期望值过高,更不能借助权力之手抬高销售量。如此,则会将直播带货变了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