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茬窗口”别成了应付找茬的窗口

http://www.scol.com.cn(2020-6-11 8:4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山东烟台福山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一个“吐槽找茬窗口”。福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人员称,按全省统一要求设置该窗口,供在大厅办理业务不顺利的市民吐槽投诉。(6月10日澎湃新闻)

  山东烟台福山区按全省统一要求,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吐槽找茬窗口”,确实是一件新鲜事。办理业务不顺利的群众,在现场就可以吐槽、投诉,十分方便。有网友质疑,设置“找茬窗口”是多此一举,浪费资源。笔者认为,为了方便群众,在政务服务部门设置“找茬窗口”未尝不可,但千万别成为仅是应付群众吐槽和投诉的窗口,“花拳绣腿”不解决任何问题。

  群众到政务服务部门办事,总会遇到一些不顺心或郁闷的事,如工作人员不热情,态度冷如冰霜;或工作人员以材料不全等理由故意刁难;或推诿、扯皮不予办理,也不解释原因,等等。此时,办事群众的心中肯定很恼火,想找一个地方去吐槽、投诉,来找一找工作人员的“茬”,讨一个说法。但政务服务大厅里每个窗口都在忙自己的业务,没有谁会去理会这样的吐槽和投诉,让办事群众没有一个发泄不满情绪的出口,往往感到非常憋屈。

  一般情况下,出了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群众大都怕麻烦,也不会再去找有关部门投诉了。山东省按照统一要求,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吐槽找茬窗口”,让一些办事不顺心的群众,在现场就能够吐槽投诉,发泄不满情绪,也可以将极个别无理取闹的办事群众,疏导到这一窗口来做工作,不影响业务窗口为其他群众办事。这种创新的举措,尽管还存在一些质疑,但从方便群众的角度来考量,设置这一专门窗口的初衷很好,并非多此一举。

  然而,令人担心的是,设置“找茬窗口”在具体实践中变了形、走了样,或成为一个可有可无的摆设,或完全成为敷衍和糊弄办事群众的窗口,对吐槽和投诉一听了之,根本不去解决问题。那么,如此“找茬窗口”纯粹就是浪费资源,不设也罢。因此,设置“找茬窗口”就要一心一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比如,对办事群众反映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问题,要及时反馈给相关窗口,并建议工作人员加以改进;对群众因多种原因未办成事而不理解、发牢骚,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与办事群众一道查找原因,并协调和帮助他们尽快解决问题;对工作人员故意刁难、不作为等投诉,及时移交监督部门调查核实,对查实的违规违法工作人员,依纪依法予以严肃问责和处罚。

  总而言之,设置“找茬窗口”就要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着力打造成一个密切联系群众的政务服务窗口,充分发挥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敦促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意识,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各项服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