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找茬窗口”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http://www.scol.com.cn(2020-6-11 8:2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烟台福山区政务服务大厅现“吐槽找茬窗口”。福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人员称,按全省统一要求设置该窗口,供在大厅办理业务不顺利的市民吐槽投诉。(6月10日澎湃新闻)

  这几年,很多地方设置“找茬窗口”,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没有起到很大的作用,反而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浪费。如有的地方在政务中心设立“找茬窗口”,在综合解答民众办事咨询的同时,还可以专门应对办事民众的各种“找茬”,使市民来办事时碰到了一些不了解的问题,能够迅速给予解答,提高了办事效率。但如果这个“找茬”专窗,只提供咨询、接受公众的问题和建议,那设立这样的窗口是一种浪费。

  对于接受咨询、提意见建议等,政务中心本应有总服务台,一进门大家就看得到,根本没有必要另设专门“窗口”。如果另设“窗口”,反而给人增加了麻烦,熟悉政务中心的人还好,不熟悉的人要咨询一个问题就会找半天。既然是“找茬”专窗,就是对来政务中心办事的群众提出的一些窗口存在的推诿扯皮,服务态度不好、故意刁难等问题,窗口人员也只是记录,很难当场解决,毕竟事实不事实,也不只是听反映问题的人一家之言,至少也要调查核实一下。

  民众在办事过程中碰到了问题,如果找到“找茬”窗口,窗口人员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对其解答、解释和解决。但如果民众反映的是工作人员违纪违法的问题,“找茬窗口”不进行调查就给民众一个说法,有可能会误伤有关人员。但如果“找茬”窗口只接受民众的咨询,只把民众找到的“茬”记录下来,过多天才给予答复,而且草草地简单答复一下,这样的“找茬”窗口不但糊弄了民众,反而容易被民众“找茬”。试想,政务中心有的办事窗口怕麻烦,把一些比较难回答、难解决的问题都推给“找茬”窗口,“找茬”窗口也消极应付,敷衍了事,结果不但没有给百姓带来便利用,反而造成新的推诿扯皮。

  因此,各地设立“找茬窗口”实质是一种浪费,有关部门应该明确办事规则,明确各部门各个窗口的职责。要把政务中心总台上的人员安排好,对总台的人员进行适当的培训。另外,办事中心的的主要领导要蹲守在中心,总台上一旦接到老百姓对一些窗口人员工作态度不好等问题,对一些事情能当场“拍板”,使问题能当场解决。不然,就算有了“找茬”窗口,让一些普通工作人员去蹲守在“找茬窗口”,遇到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还要请示汇报,研究讨论,不但耽误了老百姓的时间,反而会生一肚子火。(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