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吐槽找茬窗口”要重在解决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0-6-11 8:21: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烟台。福山区政务服务大厅现“吐槽找茬窗口”。福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人员称,按全省统一要求设置该窗口,供在大厅办理业务不顺利的市民吐槽投诉。(6月10日 《澎湃新闻》)

  政务服务大厅现“吐槽找茬窗口”,这的确是让人眼前一亮,毕竟不多见。因为在办事的过程中遭遇种种“不良体验”,需要吐槽几句,心里也变得舒服些,但这并不是目的,老百姓办事,需要的不是吐槽找茬,而是实实在在办好事。

  应该说,设置“吐槽找茬窗口”,其初衷是值得肯定的,毕竟这意味着重视老百姓的不满意和诉求,会在服务水准上自加压力。但问题是,设置“吐槽找茬窗口”可能只是某个领导的想法,只是一种从上而下的“形式要求”,如果没有出现相关的考核和监督,恐怕也不会产生多大震慑力。其实,“吐槽找茬窗口”与以前的“意见箱”和“意见簿”没有什么区别。当意见不被重视之后,“意见簿”就会蒙上灰尘。老百姓是最不愿意被糊弄的。既然提了意见没有用,谁还愿意继续浪费时间呢?同样的道理,如果设置的“吐槽找茬窗口”没有实质性的变化,时间长了,老百姓也会有同样的感觉,这个窗口也就成了摆设,不会再去光顾了。

  其实,有没有“吐槽找茬窗口”,对于老百姓来说,不是关注的焦点。确切地说,想吐槽的心是有的,但“找茬”恐怕言重了,毕竟这个词显得不太友好。当然,这可以理解为职能部门对自己的服务有信心,不怕老百姓找茬。但前提是服务质量有保证,有底气,是真正为民服务,是真正想要提升服务质量。但一个关键点要注意了,现在这是上级部门要求的,相关工作人员未必会这么想,如果真的遇到有人找茬了,可能会是另外一种想法,如果没有诚意,老百姓对所谓的“找茬”也就没有想法了。

  现在办事,很多城市都提倡“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跑”,能够在网上办的都搬到网上去办,能够实现信息共享的,尽量共享。这样的老百姓办事就变得省时省力了,也用不着吐槽找茬了。别以为设置“吐槽找茬窗口”,老百姓就有一种“大爷”的感觉,这么想实在是想太多了。

  设置“吐槽找茬窗口”,最怕的是形式主义,只是上级部门要求设置,也不得不设置,工作人员可能也临时抽调的,只是为了应付上级部门检查而已。老百姓真的想要说几句,或是说了几句难听的话,工作人员未必就愿意听,未必就愿意接受。因此,相关的问责制要跟上,没有监督,没有问责,这样的窗口也难以发挥作用。设置“吐槽找茬窗口”,最终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让老百姓深深觉得办事不再难,办事只要符合规定的条件,只要相关手续具备,就用不着找关系,用不着找熟人。而这种“服务状态”是老百姓最需要的。真心希望“吐槽找茬窗口”不是作秀,是解决问题;也真心希望“吐槽找茬窗口”是因为服务质量提升了没有用,而不是被老百姓嫌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